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唯一稀土生产商破产 中国厂家亏本补贴西方?

2016年01月15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张海蛟) 过度开发和生产稀土不仅消耗了自身的宝贵资源,还破坏了自身的天然环境, 西方国家几乎不开采自己的稀土,而是大量低价从中国进口。近日,美国唯一稀土矿商莫利矿业也开始企业破产出售事宜。而中国继续承担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口政策放宽和薄利多销的思路共同作用下,我国稀土出口呈现出量增价跌的不利局面,上市稀土开采冶炼公司业绩表现差强人意。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已经在超限度的履行国际稀土的供应义务。中国在卖出稀土的同时,也牺牲自己的环境,‘黑稀土’及薄利多销造成稀土出口大幅增加,但产品价格却出现大幅下跌,坦白的说中国企业是变相的补贴了西方国家。”

  以稀土龙头企业北方稀土为例,北方稀土三季报显示净利润大幅下滑:2015年1至9月份营业收入为449,198.89万元,同比增加18.3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0,151.76万元,同比下降24.02%。

  稀土部分品种价格跌回5年前

  稀土是一种极具战略意义的稀有资源,素有“新材料之母”、“工业维生素”之称,具体包含镧、镨、钕、镝等17种稀土元素,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核工业、冶金、化工、永磁材料、新能源等高科技领域。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多个国家都正在想方设法囤积稀土,但几乎不开采本国稀土资源,而是大量低价从中国进口。

  相比之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应用和出口国,2014年,中国稀土产量8.7万吨,需求量约为8万吨,均为全球第一。中国已探明的稀土资源量约6588万吨,占全球资源储量36.67%,但却承担了全球供应总量的90%,近两年虽有所回落,却依然高达八成以上。

  截至去年12月底,氧化铕的市场主流价格为580元/千克至630元/千克,同比下跌了约64.85%,氧化物类普遍跌幅超过20%,氧化镝、铽等近30%。稀土产品价格已跌回至2010年底的水平,部分品种已远低于2010年的价格。

  困局之下,北方稀土等六大稀土集团开始联合限产保价。除中铝集团旗下的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减产数量为不少于工信部下达的2015年全年总量的5%-10%外,其他五大稀土集团均不少于工信部下达总量的10%。

  根据工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2015年首批稀土生产总量中,矿产品为52500吨,冶炼分离产品为50050吨,其中,六家稀土集团分别获得49712吨和46690吨的指标,按照减产10%估算,六大稀土集团限产保价后,市场上稀土冶炼分离产品将会减少至少4600吨以上。

  在六大稀土集团联合限产保价的刺激下,镨、钕、镝、铽、钆等稀土产品的价格出现了反弹,但好景不长,随后再次进入下跌通道。

  事实上,六大稀土集团是否真实减产亦受到质疑。“减产数量可能只是转化为库存,没有投放到市场而已,其实还是生产了的。”业内人士认为,宝贵的指标不太可能白白浪费,而且减出来的空缺也会被黑稀土填补。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缺乏先进设备,“黑稀土”的纯度会低于正品,但价格也会低20%到30%,因而非常具有吸引力。

  至于六大稀土集团整合后能够遏制“黑稀土”的势头呢,业内人士认为“得看相关部门的执行力度,以及行业自律性。最大的困难在于监管。”

  多方利益博弈待解

  据记者了解耗时一年的国内稀土行业大整合基本如期完成。据中国企业家报道,截至目前,除少数未完成重组的企业外,工信部2015年初针对稀土产业制定的“5+1”稀土集团重组战略已逐一完成验收。

  目前,中铝公司、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南方稀土六家集团共整合了全国67本稀土采矿证中的66本和99家冶炼分离企业中的77家,剩余1本采矿证和22家冶炼分离企业也已明确整合意向或列入淘汰落后计划。

  多年来,我国稀土行业始终存在“多、小、散、乱”等问题。由于集中度较低,生产企业散乱,私矿黑矿、偷税漏税等现象长期扰乱行业发展秩序,伴随着产能的扩张和过剩,稀土价格在2013年一落千丈。

  2015年年初,工信部提出,要到2015年底前,中国六大稀土集团要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这被业内认为是监管部门整顿产业秩序,扭转混乱局面的关键举措。

  事实上,早在2011年5月,国务院就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即“1+3”格局。

  但即便如此,稀土行业积累多年的产业沉疴仍旧未见有效改观,此后,在工信部的数轮推进下,各地稀土整合的步伐再次加快。

  而随着整合结束,稀土行业诸侯林立,新的利益博弈也将随之而来。

  “稀土行业产能过剩,产业容量也小,虽然形成了六大集团,但日后各集团之间的竞争,以及和地方政府的利益博弈都会长期存在,要彻底规范行业发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稀土协会一名人士对记者说。

  此外,一名常年负责稀土贸易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国际市场的稀土需求一直存在,但稀土价格一路低迷,市场呈现出供大于求的状态,可是官方统计的出口量却在减少。只能说明从“黑市”流出去的稀土一直在增多。

  记者获悉,在国内稀土资源聚集地之一广东省河源市,虽然当地国土资源局屡次祭出大规模打击非法采矿的专项行动,但自2014年8月以来,查处并彻底捣毁的非法矿点就有228个,仅稀土矿产品就收缴2411.8吨。其中,抓获涉嫌非法开采者68人,判刑23人,问责干部19人。

  业内人士表示,包括大型集团、中小企业在内的所有稀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环境。虽然,目前打击黑色(或地下)稀土产业链已取得一定成效,但非法采运、无证选冶、无票买卖等违规违法经营活动依然存在,如不彻底打击,就必然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就必然是“散兵游勇打败正规军。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