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媒体:近一年3.5万员工携117亿增持A股惨遭套

2016年01月15日 06: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明涛

  面对2016年A股的市场走势,有一类人的内心五味杂陈。员工持股作为2015年6月市场急跌后的五项维稳举措之一,得到不少公司响应,员工们掏出血汗钱增持,然而半年后,市场再度暴跌让他们黯然神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近一年来A股上市公司已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员工总人数5.15万人,其中有3.5万名员工被套,占比达68%,涉及员工投资金额则达117亿元。

  系统风险下:3.5万名员工被套

  截至1月13日,2016年沪指累计跌幅达16.66%,共有853只个股跌幅超过30%。

  即便作为资本市场安全边际最高、被投资者视为“香饽饽”的员工持股计划,在股市系统性风险下也难逃套牢噩运。

  截至2016年1月13日,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一年以来,共有178家上市公司完成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员工51469人,其中,参与人数上千的公司包括:瑞康医药、上海家化、大华股份、万达信息等10家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在参与员工持股的51469人中,已经有35049位员工买股被套牢,员工出资金额累计达117.06亿元。其中,目前浮亏超过50%的公司有万达信息、龙净环保、武汉凡谷、中来股份、隆鑫通用以及芭田股份6家,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时间多为2015年6月。

  而深度套牢,账面浮亏在30%~50%的公司有22家,包括香雪制药、宝新能源、慈星股份、海南海药、卫星石化、国联水产、欧菲光等。

  市场人士指出,一般来讲,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成本代表了公司内部人对公司股价的可接受程度,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层面来说,内部人员的持股价格是投资安全垫的重要参考指标。

  如今,有着“安全垫”效应的员工持股俨然变成“一地鸡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数据中梳理出持股计划的三宗“最”。

  最吐血员工:人均浮亏266万元

  绝对的核心人员参加,相对适中的股价买股,金龙机电的员工持股怎么看都是一块“馅饼”,然而随着2016年1月份股市暴跌,金龙机电员工持股也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转眼间员工浮盈变为员工巨亏,排在目前人均员工亏损榜首。

  资料显示,金龙机电员工持股计划规模为1.5亿元。其中,员工自筹部分5000万元,全额认购成长2号资管计划次级份额;银行出资1亿元认购优先级份额。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包括金绍平、总经理廖永涛、执行总裁Tjoa Mui Liang在内的12名董监高,金邵平出资900万元,廖永涛、Tjoa Mui Liang出资均为700万元,其余9人各出资300万元。

  2015年12月,金龙机电宣布员工持股计划完成建仓,累计购买650.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6%,均价为23.05元/股。截至1月13日,金龙机电股价已跌至18.15元,股价浮亏21.26%,账面浮亏3188万元,由于只有12位员工参与,每位员工账面浮亏约266万元。

  最“悲情”员工:首次熔断后抄底被套

  康盛股份1月7日公告称,1月6日,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正式完成,共计买入394.28万股,成交均价为35.43元,该价格接近康盛股份2015年底的收盘价。

  2016年首个交易日,熔断机制实施,康盛股份股价也随大盘快速下跌,截至1月14日收盘,公司股价报26.32元,较员工持股价格下跌了25.71%,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105名员工,账面平均浮亏34.2万元。

  如果说康盛股份百名员工一起大亏,那么欧比特员工估计也是胸中憋了一口闷气。

  早在2015年7月份就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预案的欧比特,员工持股进展一直缓慢,2015年12月24日还发布公告称员工持股资金未到位,工作还在进一步推进。

  进入2016年,股价连续暴跌或许让欧比特看到了完成持股计划的契机。1月8日,公司宣布以34.81元均价买入96万股,完成员工持股计划。从买入均价看,公司选择买股时机正是A股第一次熔断之后,岂料有了第一次熔断还有第二次,欧比特宣布员工持股完成的利好,仍挡不住股价下跌,公司股价两天最低跌至27.86元,100位员工估计做梦也未想到,即便抄了第一次熔断的底,也无法逃脱被套的命运。

  虽然欧比特近期凭借高送转题材股价出现反弹,但股价仍在员工持股价之下,账面仍处于浮亏状态。

  最庞大套牢团:万达信息上千人浮亏

  中高层员工、核心员工被套,相比股民,或许还不能博得更多的同情,但如果一家公司超半数的员工都因为持股计划被套,那么,这样大面积套住自家人的“良心企业”,的确值得关注与同情。而万达信息就是其中的一家。

  资料显示,万达信息于2015年4月16日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该计划拟自筹资金总额上限为4亿元,出资参加的万达信息员工不超过2010人。其中,包括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史一兵、副总裁李光亚等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10人,合计认购份额为2.75亿份,占比27.5%;其他员工合计认购份额不超过7.25亿份,占比72.5%。

  2015年6月8日~10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万达信息1号累计购买万达信息股票727.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购买均价为137.26元。此后,经2014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及股权激励行权后,万达信息1号持有公司股票数量变更为1455.58万股,持股比例为1.42%,购买均价为68.58元。截至1月13日收盘,万达信息股价报22.11元,下跌幅度达到67.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若2010人一起参与了此次持股计划,那么,该持股团队人均亏损达33.68万元。日前,万达信息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决定,为了增强投资者信心,以自有资金替换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中的优先级资金6亿元。


(责任编辑: 张厚为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