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额度告急:37只产品限购 9只暂停申购

2016年01月14日 08:52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再次告急。1月13日,有10只QDII新发公告称,因额度问题暂停大额申购,其中,博时基金旗下8只QDII直接关闭申购通道。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37只QDII基金(A、B类分开计算)限制申购,其中,暂停申购的有9只,余下均为暂停大额申购,额度最低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每日申购上限仅为8000美元,其余基金额度最高的为100万元人民币。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目前该公司QDII额度已接近用完,多只QDII产品只能暂停大额申购,预计很快会关闭申购通道。

  他透露,QDII额度快速用罄有两个原因,首先,自2015年上半年开始资金外流加速,导致QDII基金出现大规模净申购;其次,随着人民币急速贬值,原本以美元计价的额度出现大幅缩水,加速了额度的利用。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博时基金2014年额度为6亿美元,2015年未有增加,按目前最新6.5765的人民币汇率来算,约为39.46亿元,而2015年底博时基金旗下8只QDII基金总规模已达45.24亿元。

  华宝兴业是除博时外离额度最近的基金公司,10.5亿美元的额度仅剩不到3000万元人民币。同样大规模限购的广发基金和国泰基金额度也分别仅剩5.05亿元和3.88亿元,约占总额度的10%。

  银华基金的数据显示,额度已超标200%,但未曾出现暂停申购现象。银华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公司旗下规模较大的恒生H股分级基金用的是港股通通道,并非占用QDII额度,目前公司额度依然大有剩余。

  据悉,目前以此类操作进行的QDII基金也不少,如易方达、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在剔除这部分额度后,同样出现QDII额度剩余。

  也有许多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有大规模剩余,长信基金4.5亿美元的额度仅用去不到2000万元人民币;长盛基金仅用去4.5亿美元中的4000多万人民币;招商、信诚、鹏华、景顺、华泰柏瑞、海富通、国投、国富、大成等基金公司存量额度占比仍超过九成。即使这些公司专户产品共享这些额度,也依然会出现大规模剩余。

  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来看,2015年,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出现了额度的提升,其中,易方达在2015年2月13日大涨10亿美元,华宝兴业和嘉实也分别增加8亿美元和6亿美元,而2015年3月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就暂停了额度的新增。

  不过,额度的增加远比不上基金规模的增长。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2015年投资者对海外配置的热情无疑让QDII基金焕发第二春。2014年是QDII基金大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当年降低了每家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但到了2015年,不少基金公司就捉襟见肘了,好在2014年曾出现的回收额度现象暂时并未再次出现,“不过,不排除外汇管理局会对现有基金公司额度重新分配。”

  依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已取得投资额度的合格投资者,如两年内未能有效使用投资额度,国家外汇管理局有权对其投资额度进行调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DII基金额度告急:37只产品限购 9只暂停申购

2016-01-14 08:52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