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集团预计2015净利下滑19% 彩电业务有望盈利

2016年01月14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瞬

  2015年家电业遭遇了近年来罕见的寒冬,在传统五大彩电巨头中,除创维、海信仍在盈利外,TCL、康佳和长虹的彩电业务均出现亏损,2015前三季度康佳和长虹整体分别亏损8.52和4.95亿元,TCL的彩电板块也亏损了2.38亿元。而在彩电业极不景气的同时,作为彩电最重要配件的面板在2015年也由此遭遇滑铁卢,价格几近腰斩,这对主要利润依靠面板的TCL而言,显然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2016年1月12日晚间,TCL集团(000100,SZ)发布2015年度业绩简报,预计净利润为31.2亿~34.2亿元,相比上年42.32亿元的净利润下滑19%~26%。

  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团表示,受益于毛利率改善及汇率管理措施得当,旗下彩电业务TCL多媒体2015年第四季度盈利大幅改善,全年有望实现盈利。

  面板业务贡献主要利润

  TCL集团在公告中称,2015年旗下主要产品销量仍然实现了稳健增长。报告期内,华星光电t2项目提前量产,全年液晶玻璃基板累计投片量为192.1万片,同比增长19.7%,产能稼动率和产品综合良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通讯业务在2015年表现良好,TCL通讯销售手机8354.6万台,同比增长13.7%,其中智能手机4800万台,同比增长15.8%。家电业务方面,冰箱和洗衣机产品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0.72%和8.23%。

  同时,TCL多媒体累计实现液晶电视销量1734.3万台,同比增长4.64%;由于受益于毛利率改善及汇率管理措施得当,TCL多媒体2015年第四季度盈利大幅改善,全年有望实现盈利。

  对于公司2015年整体表现,TCL集团表示集团营业收入整体保持增长,产品收入和服务业务均进展顺利;同时,金融和投资业务也为公司贡献了较好的经营收益,“智能+互联网”战略转型及建立“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双+”转型战略得到切实推进。

  作为第一家披露的2015业绩的彩电企业,TCL集团在整体家电市场环境疲软的情况下,仍实现了30亿以上的净利润。TCL方面表示:“在全球经济疲软以及消费电子行业竞争加剧的环境下,TCL取得这种业绩着实不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在发布的研报中称,由于面板价格持续走弱,短期难见反转,TCL集团盈利能力将受到明确的负面影响。“我们仍旧看好公司双+转型的前景,未来公司的价值将更多地由运营服务创造,其中公司与乐视网的合作有望率先在2016年开花结果”。

  据了解,TCL集团旗下的面板业务华星光电一直是TCL的主要利润贡献者,在2015年前三季度中,华星光电净利润17.91亿元,占到整体净利润26.10亿元的68%。而资料显示,32寸面板价格已从2015年初96美元持续下滑至年末的55美元,下滑幅度达到43%。

  2016家电业有更多挑战

  奥维咨询数据显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电视市场容量基本将维持在4500万台左右。虽然智能电视的发展为彩电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但彩电销售规模和销售额均出现一定幅度下滑。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彩电零售量为4461万台,同比下降6.6%,全年9个月同比下降,零售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

  “家电企业业绩的下滑,如果不是数一数二的品牌,估计都会面临这个问题。这是一个行业趋势,家电跟大环境是密切相关的,目前的经济环境并不好,包括股票、房地产、人民币的走势都很疲软,大环境会影响市民的需求,在市民口袋紧张的肯定不会进行有效的购买。”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5大传统彩电巨头中,仅剩创维、海信的彩电业务仍在大幅盈利,其他3家的彩电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而在白电领域,格力也罕见地出现了营业收入下滑现象。

  在洪仕斌看来,在艰难的2015年之后会是一个环境更为恶劣的2016年,至于什么时候能有反弹,目前仍不清楚。“从2008年到现在,几乎每年都在喊恶劣的环境,但2015、2016年是真的会很难过,之前是因为家电业开始缓慢下滑,但现在面临的环境是突然的大幅下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