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标的子公司摊上事 广州友谊称对定增无影响

2016年01月14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飞军

  近日,金鹰基金曝出3亿元资管计划违约。

  2015年,广州友谊着手定增计划收购越秀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越秀金控,其中,广州证券是越秀金控持股66%的重要子公司,而此次出现资产管理计划问题的金鹰基金第一大股东正是广州证券(持股49%)。

  事件曝光后,对广州友谊有何影响?广州友谊董秘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的定增计划都是按程序和规范做的,且金鹰基金只是广州证券的一个参股公司,越秀集团也还在协商解决,不会影响定增的实际性推进。”

  2015年7月16日,广州友谊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拟向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国发、广州地铁、广州电气装备、万力集团、广州城投、广州交投等七名投资者共募集不超过100亿元资金,用于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并向越秀金控增资。

  这起“蛇吞象”的定增收购引起市场关注。根据定增预案资料,截至2014年9月30日,越秀金控(合并报表)总资产达429.8亿元,净资产为72.77亿元;而同期广州友谊总资产为32.62亿元,净资产20.8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广州友谊定增涉足金融业务,与其自身百货业务不振有关。

  财报显示,2014年广州友谊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为33.6亿元和2.6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7.83%和14.9%。2015年前三季度,广州友谊实现营收为20.25亿元,同比下降17.42%,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下降11.8%。

  不过,此次定增预案并没有剥离广州友谊的百货业务,因此,这也意味着广州友谊将实现“百货+金融”的转型。

  2015年10月23日,广州友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目前仍然在走正式的定增收购步骤。

  资料显示,此次广州友谊定增收购的越秀金控直接控股5家子公司,分别为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投、广州担保和越秀小贷。

  其中,越秀金控的核心资产当属旗下持股66.09%股权的广州证券,广州证券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第一季度,分别实现营收8.88亿元、16.82亿元和7.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5.30亿元和1.74亿元,业绩增速高于广州友谊。

  不过,此次涉及3亿元资产管理计划违约的也正是广州证券旗下的金鹰基金,广州证券为金鹰基金第一大股东。

  “投资者这个事情,我们也是最近才了解到情况。”广州友谊董秘江国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包括公司去年报给证监会预案,我们也是做了尽职调查,按照要求,该披露的也披露了,这但前海金鹰基金是越秀金控旗下的一个参股企业,按要求达不到并表,所以不需要披露。”

  江国源称,公司都是按照程序和规范推进定增事宜,“就项目本身而言,一个参股子公司,并不会对定增有什么实际性的影响,而且越秀集团也在积极的协商处理,投资者履行相关程序的诉求,跟我们是没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