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健林的影视“大棋局”

2016年01月13日 07:24    来源: 京华时报    

  1月12日,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娱乐公司的大部分股份,中国企业首次成为美国传媒公司大股东。此举不仅让万达抢占了影视产业上游的优质资源,让万达影视生态链更为完善,也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于万达影业的无限想像。

  自2009年成立影业公司以来,万达以投资、收购、自建院线等多种形式,上涉影片制作、发行的前端环节,下握院线、影院、周边产品等流通变现渠道,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影视产业生态体系,并打包捆绑形成难以攻破的排他特质与成熟的闭环运行机制。

  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刷新纪录,总收入突破4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48.4%。国内几家影视大佬都想在全球电影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相比其他影视公司,万达的院线布局固然迅猛,但在影视制作方面却是“后来者”。此次万达和传奇影业的牵手,无疑以最为高效的方式,让万达影业在国际影业市场快步疾行。

  在谈及此次收购传奇影业的原因时,王健林提到,并购价值不在于电影本身,而在于传奇影业所持有的IP将实现电影产品的延伸。手握魔兽、超人等世界级IP(知识产权)的传奇影业,恰好与王健林一直力推的影视全产业链布局完美契合。

  值得注意的是,不限于电影产业本身,万达的影视全产业链布局与王健林近年来精心布局的旅游、文化产业形成合纵连横、互补长短之势。2013年9月22日,万达集团投资500亿元建设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当时,外媒惊呼青岛有望成为齐名洛杉矶、戛纳、威尼斯等的国际影视大都市。

  “传奇影业几千个IP知识产权,将来就会变成整个旅游行业或者儿童娱乐行业巨大的生命源,实现电影产品的延续”,王健林显然布下了一盘文化产业大棋。

  无论是产业链闭环的加固,还是向其他产业的延续,万达近年来在影视领域以并购撬动相关产业的频频动作,无疑在向投资者们讲述一个极具想象力的财富故事。

  万方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王健林的影视“大棋局”

2016-01-13 07:24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