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3家创业板公司发布年报预告 六成预喜

2016年01月12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临近,有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近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预告,其中超过六成的公司业绩预喜,通过外延式并购进行利润报表合并,是2015年上市公司业绩增幅较大的重要因素。

  另外,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492家创业板公司中已有113家发布了2015年年报预告,从具体情况来看,10家略减、21家略增、6家扭亏、9家首亏、8家续盈、16家预减、32家预增,11家不确定,以此计算,113家公司中有67家2015年年报预喜,占比接近60%。

  从具体公司数据来看,预计2015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共有两家,分别为碧水源和温氏股份,而温氏股份以预计去年净利润在58.28亿元至65.21亿元之间,暂列2015年创业板净利润排名首位。

  有分析师表示,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出栏规模的增加是温氏股份全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2015年生猪均价达到15.3元/公斤,同比增长15.5%,同时,公司生猪及肉鸡出栏规模也得到大幅增长。另有券商分析师预计,公司2015年全年生猪出栏规模达1450万头,同比增长19%;肉鸡出栏规模在连续两年下跌后也开始逐步回暖,预计全年出栏规模增长达10%。此外,2015年10月份以来粮食价格的大幅下跌也使得公司养殖成本得到下降(玉米价格四季度均价2064元/吨,同比下降15%),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

  另外,从公司净利润预增幅度来看,有1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100%,其中金龙机电最高,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230%至260%。

  与上述预告净利润大幅上升的公司相比,也有公司在2015年交出的答卷可能要让投资者失望,例如科新机电,公司预计2015年业绩将首亏,净利润亏损幅度在2800万元至3300万元。

  而从净利润下滑幅度来看,蓝色光标以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85%至93%暂列首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