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首周83只分级B暴跌逾20% 4只触发下折(名单)

2016年01月11日 08:4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朱景锋

  新年首周股市大幅下跌,杠杆品种分级基金B份额遭到沉重打击,价格普遍暴跌20%以上,4只分级B在上周触发下折,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从资金面看,一些分级基金如富国军工分级逆势出现了资金净流入,投资者逢低布局迹象明显。

  熔断机制下

  分级流动性更弱

  上周主要指数全线重挫,其中创业板指数以17.14%跌幅居首。分级基金B份额价格大幅杀跌,根据天相投顾统计,上周五个交易日,价格跌幅超过20%的分级B份额达到83只,其中有20只分级B周跌幅超过三成,杠杆效应在此次令分级B跌幅远超市场。

  其中上周四触发下折的券商B级连收5个跌停,单周跌幅达到40.89%,跌幅最大。同样在上周四触发下折的电子B周跌幅达到36.67%位居第二,濒临下折的创业B以35.81%的跌幅排名第三。

  股市急跌也使得4只分级B毫无喘息机会地触发下折,其中创业股B在上周一暴跌中触发下折,券商B级和电子B则在周四暴跌中触发下折,可转债B则在上周五触发了下折。净值数据显示,本来距离下折较近的高铁B端在上周二和周三紧急大幅砍仓躲过周四暴跌,从而暂时规避了下折风险。由于这些基金在濒临下折时净值杠杆较高,股市大跌加上高杠杆使得其投资者损失较大。

  另一方面,熔断机制的实施,令分级B流动性剧烈萎缩。上周一和周四股市两次触发熔断机制,特别是上周四开盘没多久便提前休市,导致本应在上午10点半复牌的创业股B无法复牌,投资者无法交易止损,创业股B投资者损失极为惨重。上周一直持有创业股B的投资者如果到上周五没能卖出,亏损幅度约达46.3%,而且该基金上周五跌停仍溢价10%以上存在补跌需求,创业股B投资者预计最终亏损很可能超过50%。

  市场难言企稳

  抄底分级须谨慎

  虽然上周分级基金B份额遭遇价格暴跌和下折危机,但仍有资金逢低流入热门品种,其中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富国军工分级子份额军工A和军工B份额上周均增加4.82亿份,银华深100指数分级子份额银华稳进和银华锐进份额双双增加3.03亿份,成为资金流入最明显的两只A股分级基金。而跟踪港股的银华恒生H股分级上周份额也大幅增加,其子份额H股A和H股B上周份额均增长了5.86亿份,份额增幅达23.34%。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熔断机制已告暂停,当前股市难言企稳,仍存在继续调整的可能,短期应该远离那些濒临下折、杠杆较高或者整体溢价较高的分级B。截至上周五,距离下折最近的分级B当属创业B,该分级B的母基金再跌约3.61%便会触发下折,目前创业B溢价率接近35%,投资者要特别小心。而浙商进取、同瑞B、地产B端、创业股B、深成指B等多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较高,其B份额交易价格存在补跌要求,投资者也要注意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