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铝进一步向上空间有限

2016年01月08日 08:53    来源: 期货日报    

  去年11月底以来,在电解铝企业联合控制产能声明和商业收储计划的刺激下,沪铝主力最高探至10960元/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中长期铝价能否逾越11000元/吨关口,向上博得更多的空间?

  由于铝价受减产利好消息提振反弹,商家出现惜售情绪,贸易商积极入市,下游企业接货有所好转。年末受出口带动,铝锭走货情况良好,现货去库存呈现加速状态。截至2015年12月31日,五地现货库存为66.8万吨,12月累计去库存22.8万吨,高效的去库存给市场以信心,对铝价构成支撑。然而,随着下游企业陆续年底结账和放假,现货成交和去库存将逐渐清淡。

  有消息称,由于担忧造成环境污染,马来西亚政府计划出台规范铝土矿开采的相关措施,在此之前暂停开采工作,对中国的铝土矿出口也将中断。2015年1—11月我国累计进口铝土矿4871.65万吨,同比增加47.53%。其中,从马来西亚进口铝土矿2049.61万吨,同比增加693.37%,马来西亚是我国第一大铝土矿进口国。另外,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铝土矿1754.64万吨,同比增加27.31%。马来西亚铝土矿出口的中断将短期威胁到我国氧化铝生产,但长期来看,澳大利亚铝土矿及企业自行合作开发的铝土矿可以填补空缺,保证大型铝企的铝土矿供应。

  在铝价刷新金融危机低点后,合计约占全国总产能75%的14家骨干电解铝企业进行了会晤,参会企业达成了几点重要共识:承诺已关停产能计划不再重启;承诺已建成产能至少在1年内暂不投运。关停产能多数是亏损较重的,低迷铝价极大削减重启可能性。但新增产能投产仍面临不确定性,毕竟新建的多是低成本产能。2015年国内电解铝减产规模491万吨,实际投产300万吨。

  从新增和减产关系看,2015年全国电解铝产能出现了收缩。计划在2015投产却未兑现的245万吨产能或推迟到2016年。加上原定于2016年投产的265万吨产能,2016年共有510万吨产能可能投产。尽管参会企业承诺新增产能一年内不投放,但如遇到铝价回升,联盟约束力会减弱,新产能大概率将投产并冲击市场。

  宏观经济乏力,消费并不乐观。我国上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7,预期49.8,自前月49.6的三年新低回升,但继续徘徊于收缩区间。我国正在实施的结构性转型需要降低产能、削减库存和降低成本,这将对制造业活动产生新的压力,从而将进一步打压商品价格。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上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74%,涨幅较10月扩大0.28个百分点。年末供求两端均呈翘尾态势,但整体看地产以去库存为主,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仍处于下行通道。汽车领域,由于空气污染和一二线城市拥堵等问题,预计汽车行业增长率将逐步回落,这对铝消费增长构成不利。

  减产兑现、商业收储、矿石进口减少的潜在风险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都对短期铝价构成利好。长期看,消费增长乏力,新增产能远期仍将投产,因此我们不看好铝价上方空间。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下游回归迟缓,加上现货库存节节高升将进一步压制铝价。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