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和人民币汇率 牵动铜价神经

2016年01月08日 07:36    来源: 上海有色网    

  由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引发资本外流及国内大批限售股即将解禁的担忧,令股市信心极为疲弱,本周投资者集中减仓并 触发股市恐慌性抛盘。2016年开年第一周内股市两度启动熔断机制。恐慌气氛传导至大宗商品市场,铜价盘中受累下跌。目前股市是否会引发系统性风险仍是铜价存在的隐患之一。

  西部期货谢栩认为: 股市必须跌到位才有可能企稳走好,熔断机制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即使再次不许减持也只是饮鸩止渴,改变不了股市下跌的大趋势。铜价一方面受到股市暴跌的影 响,更重要的是铜自身仍是弱势,下跌空间仍存,短期有收储,减产挺价,但反弹高度有限,跌势难改。

  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近期铜价一直处于内强外弱格局,1月7日沪伦比值一度达到7.9。时下人民币贬值速度太快,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家或将采取 干预措施,暂缓人民币贬值。若如此,那铜价内强外弱格局是否会短期结束?国内铜价强于外盘的优势会短暂消失,会成为铜价的一大利空因素?

  光大金属研究总监徐迈里认为:人民币对于铜价的影响主要在于反套盘,受贬值影响,内外盘比值明显走强,反套盘大量入场。我们认为,人民币走势是 近期沪铜走势重要影响因素。前期加速贬值导致内外盘比值拉升,反套盘踊跃,沪铜坚挺。但同样需要注意央行仍然可能干预人民币市场,一旦出现可能引发反套盘 的获利回补,令沪铜承压。

  大有期货张顺清认为:国家干预会有,但会考虑外围环境和自身经济情况,过分干预也是需要成本的。铜价的影响也只是跟随短期的影响。

  人民币今年可能会出现大幅动荡,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同样存在贬值趋势,人民币的加入会打乱原来的汇市格局。

  招金期货张海涛认为:铜价内强外弱并不一定全是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造成的,更多的可能是和政策导向及金融市场有关。比如说中国的大宗商品近期是 整体性上涨,尤其煤炭、铁矿等黑色品种涨幅最为可观,受国内供给侧改革及稳增长预期的影响较大。而外盘品种油价持续暴跌,拖累CRB下探进而影响到伦铜, 而且欧美股市暴跌及避险资产升温所释放的危险信号也对伦铜造成很大的拖累作用。央行必须拿出一定的措施来稳定人民币汇率,不然可能会引发更为悲观的预期, 但是目前看铜价对此表现并不是很敏感,说明市场对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还是有一定的信心。(上海有色网 沈秀娟)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