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暴跌为何成了“无底洞”?

2016年01月08日 07:36    来源: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7日下午消息,原油连续暴跌,纽约原油在周三暴跌5.56%之后,周四盘中再跌5%至32.20美元。在严重供应过剩的情况下,投资者担心伊朗与沙特冲突升级将会导致价格战升级。

  沙特与伊朗的紧张局势处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水平,但市场更关心的是两国会将更多原油倾泻到供过于求的市场中,伊朗可能通过打折来进一步破坏本已疲软的定价环境。

  需求方面,全球增长继续疲软。中国本周的经济数据显示制造业继续放缓,而财新服务业PMI同样出现下滑。人民币大幅贬值也对能源和其他市场造成压力。

  此外,尽管原油库存有所下降,但纽约原油的储油中心库欣库存上升,再次引发人们对全球库存能力限制的担忧。

  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原本应该刺激油价大涨的地缘政治冲突并没有帮上忙。沙特与伊朗交恶只是让原油周一上涨几个小时,很快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就让油价转跌。

  花旗集团(Citigroup)大宗商品研究全球主管Edward Morse指出:“这是一场30年战争的一部分,不会很快结束。时不时就会爆发一下,但我不认为两国会走向直接冲突并引发市场忧虑。”

  从伊朗和沙特的评论来看,两国的原油市场份额之争昭然若揭。伊朗宣称一旦解除制裁,立即可以向市场供应50万桶/天的原油,而且可以尽快将供应再增加一倍。

  与此同时,沙特也没有迹象显示会减产保价。这一策略已经造成预算赤字,迫使沙特削减国内对燃料和其他服务的补贴。

  不少分析师预计油价在今年晚些时候见底回升之前可能要跌至20多美元。(Tony 编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