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熔断机制实施4天4次熔断 股民人均亏损10.53万元

2016年01月07日 16:40    来源: 中国网     郭永国

  1月7日,注定是被载入A股历史的日子。7日早盘两市大幅低开,开盘仅12分钟,沪深300指数暴跌5.38%,触发熔断机制,两市暂停交易15分钟。9时57分起开始恢复交易后,股指直线下探,沪深300指数达到7%的阈值,二次触发熔断,A股提前收市。全天交易仅15分钟,创造历史。

  今天,无论是否股民,15分钟结束全天交易足以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记者微信朋友圈里的股民朋友一篇哀呼,剩下的大多也是关于熔断机制的各种段子。

  4天4次熔断 两次提前结束交易

  在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开门红并没有如约到来。A股两次熔断提前87分钟收盘,有投资者表示惊呆了,“美国从1988年实行熔断机制至今,只有1997年10月27日实行了一次熔断机制。而我们只用一天时间就完成美国9年要走的道路。”

  4日上午,两市股指开盘便一路向下,13时12分,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5%,触发了15分钟熔断机制,个股全面暂停交易。13时28分,两市恢复交易后,投资者担心的一幕再度发生,沪深300指数跌幅迅速扩大至7%。13点33分,A股触发全天熔断机制,两市暂停交易至收市。这一历史时刻出现仅仅只需要21分钟!

  7日,A股市场实施熔断机制的第4天,早盘两市大幅低开,沪指跌1.55%,深成指跌1.88%,创业板指跌2.15%。开盘仅12分钟,沪深300指数暴跌5.38%,触发熔断机制,两市暂停交易15分钟。9时57分起开始恢复交易后,股指直线下探,沪深300指数达到7%的阈值,二次触发熔断,A股提前收市。A股实行熔断机制仅仅4天就已经出现了4次熔断,两次提前结束交易。

  交易时间155分钟 股民人均亏损10.53万元

  据数据统计,2015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为52.92万亿,今天鉴于上证指数跌幅为7.32%,深证成指跌幅8.35%,创业板指数跌幅7.21%,给今天的总市值数据保守算一个缩水幅度7%,则A股目前的市值为46.27万亿(昨天总市值为49.75万亿)。也就是说,这155分钟,A股总计损失了至少6.66万亿元的市值。

  最新投资者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A股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026.28万人,平均下来,这155分钟每个投资者亏损的数额为10.53万元。而有机构统计,去年全年股民平均盈利也不过2万元。

  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并召开紧急会议

  7日中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新规,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证监会还表示,出台《减持规定》,并不意味着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等“国家队”即将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也不会发生改变。

  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证监会中午还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市场情况,讨论市场熔断机制。但随后传来消息,证监会紧急会议结束,未就下一步行动作出决定。

  此前,证监会表示,引入指数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还没有经验,市场对新的规则有一个逐步调整适应的过程。从境外经验看,熔断机制的完善不是一步到位的,也没有统一的做法,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

  另据了解,在1月4日首日触及二次熔断后,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新实行的熔断机制。有股民甚至表示, 在涨跌停板制度的保障下再加一道熔断机制的保险,并未起到二次保险的作用,反而扩大了恐慌情绪,出现助涨助跌的现象。(记者 郭永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