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频遇指数熔断 基金操作指南来把关(投资必备)

2016年01月07日 15:13    来源: 新浪财经    

  文章来源:展恒基金

  中国速度举世瞩目,熔断机制在国外虽然颁布但用了近7年的时间才触发,而我们仅仅第一个交易日就完成如此壮举,甚是惊讶,也很有机缘那就是股东减持和人民币大跌以及机构年初调仓等因素的偶遇。此时公募基金的应对机制也面临调整,尽管具体细节方面有所不足,但整体平稳,相应的申赎调整安排也将按照规定展开。

  按照中国基金业协会要求,基金公司纷纷在1月1日前踩点发布在指数熔断实施期间调整旗下相关基金申赎开放时间的公告,主流普遍的调整方案大抵如下:

  一旦有7%的熔断发生,或是5%的熔断在下午2点45分之后发生,则所有当日交易所熔断时间到当日15:00间提交相关基金的申购、赎回、基金转换及定投等业务申请,将无法按照当日申购、赎回、基金转换及定投等业务申请进行处理。对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因熔断规则导致收市时间不一致的,将按照孰早原则执行。

  简单来说:对当日实施指数熔断的起始时点前提交的申购、赎回、基金转换及定投等业务申请,按当日的申请处理;对当日实施指数熔断的起始时点后提交的申赎类业务申请,则视为下一个开放日的申请。投资人可以在下一个开放日的开放时间内办理撤单。若销售机构将上述申请当日上传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管理人将确认失败。涉及的品种主要有:股票型基金(含ETF联接)、混合型基金及基金合同投资范围中包含指数熔断品种的债券型基金和其他基金。

  虽然市场上有人说熔断机制加大了市场波动,但展恒基金观点认为比熔断机制更重要的是投资者的预期自我实现,比如跌到4%时,人们恐慌触发熔断由此抛售资产使得价格进一步下跌,但这样的不理性却也是超额收益的一个来源,而且首次触及熔断机制可能带来一定不适应和恐慌,加剧市场指数二次触及熔断机制,导致指数大幅下跌。对此证监会表态将不断完善熔断机制在实践中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以对于熔断机制波动影响将逐渐衰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