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刘冬:未来将推互认基金FOF产品

2016年01月07日 08: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去年5月才成立国际业务部的天弘基金,在首批基金互认名单中,就代理了仅有的3只北上的香港基金之一。其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刘冬透露,目前一些大型国际投资机构正在观望,未来更多基金将在香港注册,满足互认基金的要求,进而参与内地资本市场。基金互认的申赎效率高于香港,也好过当前的QDII基金,相比之下,申赎时间或减少1-2天。在下一步的基金互认中,天弘基金希望代理更多国际知名基金,并适时推出FOF产品。

  基金互认成为内地资本项目开放的里程碑事件。然而,目前,符合内地互认条件的香港基金仅有100只左右,而符合香港互认条件的内地基金有850只左右。刘冬认为,虽然目前可进入互认名单的香港基金不多,但是未来这一规模有望扩大。天弘基金在调研过程中得知,多家海外知名基金公司目前还处在观望中,尤其是一些在海外管理保险资金和退休资金的大型知名基金公司,在观察了基金互认的效果后,有望考虑去香港注册。

  在首批互认基金名单中,天弘基金成为北上基金中一家不具有股权关系的代理人。其他已经申报的互认基金中,内地进行香港互认基金产品代理的多是海外资管机构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他们可以直接代理海外股东的产品。天弘作为一家内资公司,在这方面没有太多联系。但刘冬认为,这恰恰是天弘基金的优势,这意味着天弘基金可以站在客户的角度挑选最好的基金产品进行代理。而且,天弘基金还有着国内最好的互联网基金销售渠道。刘冬介绍,香港基金的主要销售渠道为银行,基金申购费较高,并且有较高的起投门槛,相较之下,对于互联网低成本、低门槛、零售客户多的特色,香港基金会有较高的兴趣。

  从2015年5月起,天弘基金就开始筛选各类主动管理基金,通过理柏、晨星、彭博等提供国际权威基金排名的机构,筛选出绩优的香港基金并开始联系代理事宜。天弘基金代理了两只海外基金,除了入选首批名单的股基行健宏扬中国,还有债基东亚联丰亚洲债券及货币基金。刘冬透露,天弘基金希望代理更多国际知名基金,并适时推出FOF产品。此外,刘冬还非常看好指数基金,“指数基金投资便利,方便配置,费用低,对于互联网上的"小散小白"来说更合适。”

  目前港股估值处于历史低点,正值布局良机,被众多分析师和机构普遍看好。此外,腾讯、周大福、Prada、港交所等被市场长期看好的众多企业均在香港上市,这也是香港股市独有的优势。但直接投资港股不仅成本高,而且对于没有专业支撑的普通投资者来说风险也较大,因此选择一只绩优的股票型港基,利用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优势在港股中掘金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此前,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的主要途径是港股通。然而,港股通的投资起点高,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限于机构及证券、资金账户达到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让普通小散望而却步。刘冬表示,天弘基金一如既往地坚持普惠金融路线,将其代销的绩优港基行健中国的申购门槛降至10元,使更多的投资者有机会分享港股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