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环新网高管组团承诺不减持 大股东持股46.9%未表态

2016年01月07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谢若琳

  元旦伊始,A股市场便持续大幅振动。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股民担忧解禁令到期后引发“减持潮”,导致恐慌性出逃的出现。而上市公司面对连连下挫的股价,则纷纷“站出来”承诺不减持。

  1月5日晚间,光环新网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承诺,自承诺签署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减持其直接、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

  不过,光环新网承诺不减持的高管团队共计仅持有1.12%的公司股份,而持有公司股份46.90%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耿殿根对不减持事宜并未表态。

  高管组团承诺不减持

  在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的情况下,1月5日晚间,光环新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5日收到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发来的《关于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股份的承诺函》,上述持有公司股份的股东承诺:自承诺签署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减持本人直接、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包括承诺期间通过二级市场或以符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方式增持的公司股份,若违反上述承诺,减持股份所得全部归公司所有。

  实际上,随着解禁令的限期将近,已经有不少公司发公告表示“不减持”,与其它公司大股东承诺不同的是,光环新网是集体发声。据公告披露,此次涉及承诺不减持的光环新网高管共有8人,分别是侯焰、袁丁、高宏、陈浩、齐顺杰、李超、庞宝光、汝书伟。上述8位高管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13.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46亿股的1.12%。

  不过,根据光环新网2015年半年报披露,截至2015年6月30日,副总经理齐顺杰并未持有公司股票。同时,据东方财富高管持股变动的数据统计,近半年来齐顺杰也并未增持,也就是说,承诺不减持的齐顺杰目前并未持股。

  此外,拥有光环新网控股股东百汇达投资100%股权的耿殿根此次并未在“承诺不减持高管名单”之列。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耿殿根持有的光环新网股份46.90%才是大头,且耿殿根在此前三个月的时间内,还频频解除了质押的股权,其中大部分没有再质押。“很多公司此次发布不减持的承诺,多是为了稳定投资者心态,而大部分股民也不会仔细研究,哪些高管承诺了,承诺的高管持股数量到底多少。这就相当于去年高管增持潮,也有公司高管增持几百股,关键在于表态”。

  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百汇达在去年末分4次解除质押股份7780万股。解除手续完成后,百汇达累计质押股份1.8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54%。

  对于解除质押的股份是否减持,记者联系到公司相关负责人,但是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复。

  并购重组进行时

  据悉,光环新网目前正处于并购重组的关键时期。2015年9月16日,光环新网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49.27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4215.59万股,并支付现金8.32亿元,合计作价29.09亿元,分别以24.14亿元和4.95亿元的价格收购中金云网和无双科技;并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9.09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募投项目建设。

  但光环新网的重组过程也并不顺利,2015年11月11日,光环新网发布公告表示受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受理了公司提交的《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而同年11 月 27 日,证监会下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光环新网回复29个相关问题。12月28日,光环新网提交了回复,目前证监会尚无表态。

  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中金云网是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国内知名银行的外包数据中心服务商,如果光环新网的收购成功,公司的业务收入规模望从亿元级升级为十亿元级,净利润规模也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