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第一跌 私募大佬但斌建议取消熔断机制

2016年01月05日 08: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从来没想到竟然可以在正常交易日提前收工。”一位券商从业人员调侃道,而这一天就发生在2016年1月4日,熔断机制正式实施的第一天。

  这也是2016年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双双低开,随后持续走低。沪深300指数午后跌幅扩大至5%,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仅6分钟,跌幅达到7%,再度触发熔断,暂停交易至收盘。

  不过,这种提前收盘并不意味着工作的提前结束。

  对于一些人来说,确实会提前结束看盘。但对另一部分来说,可能更加忙碌。“在这种极端行情之下,我们会开会讨论下看法、后市策略等。”一位中型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这种极端行情实在太过意外。1月4日,在多重利空因素之下,熔断机制更是加大了恐慌情绪与市场波动。而监管层推出熔断机制的初衷是为了稳定市场。在国金证券黄岑栋看来,熔断机制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反而起到了相反作用。

  实际上,在拟推出熔断机制之初,业内就存在争议。4日,诸多业内人士也发表了观点,如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部分私募人士等均认为熔断机制加大了市场恐慌。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甚至建议证监会取消熔断机制,否则股市流动性将消失。

  1月4日股市的表现,也让外界对“熔断机制”这一新生事物有了更多关注。

  多重因素致大跌

  “非常意外。”对于在熔断机制生效首日即被两次触发,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如此感叹。“今天盘中盘中触及5%、7%熔断阀值,新年第一天提前收盘,颇具意味。”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表示。

  针对股市大跌原因,黄岑栋分析称,主要在于两大方面不及预期。“首先,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引发市场对外汇占款大幅流出的担忧,而央行方面并未实施降准来进行对冲,亦低于了市场预期。其次,限售股解禁、大小非抛售潮来袭等等都加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但监管层没有出台任何缓解措施。”黄岑栋表示。此外, PMI的回落同样说明当前经济的困局。在种种负面因素之下,大盘出现回落。

  外界最为担心的抛售潮主要是即将到期的减持禁令。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等人提出了6个月内禁止减持的要求,并表示6个月后减持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而2016年1月8日即是禁令到期之日。不过,在4日盘后,市场有消息称,针对减持禁令,深交所发文称“目前,另行规定尚未公布,敬请大家留意最新动态,在新规出台前,相关股份仍不能减持。”不过,该消息尚未在深交所网站找到出处。

  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认为,市场的暴跌主要是多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导致悲观情绪集中释放的体现,造成了市场过度反应,发生了非理性的抛售。

  “一是大股东减持解禁日期的临近,引起市场出现避险观望情绪;二是今年注册制即将推出,关于今年股市‘超级大扩容’的传闻不断,引发市场对于股票供给增加冲击资金面的担忧;三是节前监管层对于险资举牌资金来源和杠杆的关注言论,引发市场对杠杆资金存在风险的担忧;四是今天两岸人民币汇率盘中再度下挫,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引发资本外逃担忧,从而导致股市有下跌压力。”杨玲分析称。

  不过,杨玲认为,前三个因素为短期情绪面影响,实质影响不大。对于第四个因素,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导致资本持续外套的概率不大。星石投资认为,市场大概率会延续震荡盘整的走势,而发生持续暴跌重回股灾概率不大。

  熔断机制加剧暴跌?

  证监会推出熔断机制的目的是为了控制风险、平稳市场。然而,从1月4日市场的表现看,收效并不明显。不仅如此,不少业内人士甚至认为,熔断机制加剧了市场波动。

  国金证券黄岑栋就认为,熔断机制并没有发挥应有的平缓市场波动的作用,反而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加大了这种波动。比如,当股指跌幅接近熔断阈值时,恐慌性卖盘可能会加剧市场波动。

  “当股票跌到4%的时候,会很快跌到5%,因为这个时候市场就开始有抛售压力。而从5%到7%,时间很短,也会进一步加大抛售压力。投资者为了尽快抛售,会锁定抛售时间,甚至会以多个价格进行抛售。从交易情绪上看,熔断机制加剧了恐慌情绪。”黄岑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其看来,造成4日市场表现的原因并非熔断机制不好,而在于现行机制的缺陷。

  “比如美国,在熔断期间,美国会发表公告来稳定市场人心。其实市场情绪就是信心发展。但是在今天A股完全没有体现,无论是上交所还是深交所都没有出来发表任何稳定市场的言论,只是发了熔断的公告,却没有发布任何有利消息来缓解这种恐慌。”黄岑栋说。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当日也发表博文称,熔断机制的本意是给市场冷静期,让投资者充分消化市场信息,从交易机制保持市场稳定。但熔断机制是否可以减缓市场波动结论不一。而在T+1市场实行熔断机制,交易数据显示的结果是加剧了流动性危机风险。此外,林采宜认为,在已实施涨跌停板制度的中国股市,实施熔断机制,会过多干预交易将影响市场效率。

  私募大佬但斌更是直接表示,建议取消熔断机制。其认为,否则流动性会消失,市场会出大问题。

  “两级熔断机制的制定是股灾里的一个仓促之举,既缺历史层面的调研,又缺实操层面的考虑。熔断机制本意是控制下跌,实际上则会把不跌停的股票硬打成跌停,原因就是磁吸效应,就是群体对流动性的恐慌。” 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康水跃认为,熔断机制的推出应该考虑到涨跌不对等这个现实问题。“决策层取消熔断机制是不可能的,但可以修改,建议修改为‘跌幅阈值7%,涨幅阈值5%,跌幅触及5%不熔断,涨幅触及5%即熔断’。”其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年第一跌 私募大佬但斌建议取消熔断机制

2016-01-05 08: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