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紧私募牌照申领动真格 已获资格也面临复核

2016年01月04日 10:1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去年11月23日中基协网站和微信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的问题解答(七)》已有详细说明。

  一位刚刚另立门户的私募基金经理这几日有点苦恼:急着发产品,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的申请却屡次被拒绝,“完全是按照上个东家的程序走的啊,怎么回事?”四下打听才得知,监管层对收紧私募备案申请开始动真格了!

  据记者了解,这个情况从去年11月底就出现了,目前卡得最紧的是私募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协会目前已对申请资格的私募在经营范围上做出更具体要求,只能包含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核心业务,经营范围超出的办不下来。”一家券商财富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士透露。

  另一家刚刚收到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拒绝信的上海某私募向记者展示了邮件的具体内容:“贵机构所提交的材料存在以下情况:从专业化经营和防范利益冲突角度出发,建议贵机构的经营范围应该突出主营业务,不包含以下业务类型:1.兼营与私募基金可能冲突的相关业务;2.兼营与买方投资管理业务无关的卖方业务;3.兼营其他非金融相关业务。请确保通读填写指引之后,修改完毕再提交。”

  记者从去年11月23日中基协网站和微信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的问题解答(七)》中查到了上述问题的详细说明。该条问题解答除了首度明确包括P2P/P2B、众筹等在内的相关平台将不予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还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称和经营范围做出要求,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包含“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相关字样的机构,协会将不予登记。

  此外,该问题解答也提出,私募基金管理人首次申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其从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高管人员和基金经理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这点也卡得很严,之前没有强制要求,而现在包括法人和基金经理在内的高管都必须具有私募基金从业资格。”上海九投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审的同时,放行的速度大大降低。一位经常接触私募的机构人员向记者透露:“以前私募申请牌照相对容易,一个月可以有200家通行,有时一周左右就能得到回复。而现在估计一个月只能有六七家通过,有点像从备案制走向审核制。”

  除了新私募需要获得“准生证”,已经获准的老私募也面临复核。在上述问题解答中,记者也发现有所说明:“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应按照上述要求进行整改,下一步协会将对不符合要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自律管理。”

  近日,上海一家已运营数年的私募登记备案新产品时,已收到通知要求修改上述不符之处。“协会通知我们需要在3个月内对经营范围等方面做出修改,否则可能被取消资格。”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不过,记者致电深圳一家营业执照上范围超出上述要求的私募负责人,其称还未收到任何通知。该私募旗下产品运行正常,没有新产品在发。

  “要办理私募基金牌照的需要抓紧了,政策会越来越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不少类似言论。据了解,目前赶场的私募有所增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报名也趋于火爆。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