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达尔拒不披露股东股权变更公告 深交所连发关注函

2016年01月04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左越

  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里,林志、京基集团披露,林志拟将其通过“林志”、“陈浩南”等10个股票账户持有的康达尔(000048,收盘价36.40元)股份转让予京基集团。同时,通过12月的增持,林志、京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康达尔的持股比例已经上升到29.68%。

  然而,这封字里行间并无多少火药味的权益变动报告书背后却大有玄机——甚至直接引出了深交所2016年首封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提到京基集团曾要求康达尔披露上述事项,但上市公司拒不披露。而京基集团不仅向深交所公司部投诉,更是自行联系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公告。

  显然,康达尔股权争夺双方的火药味变得异常浓厚。

  京基集团大举增持

  2015年12月31日晚间,康达尔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林志、陈浩南、凌建兴等与京基集团在12月29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将其股票账户名下的共计6358.24万股康达尔股份转让方式转让给京基集团,上述股份占康达尔总股本的16.27%。

  值得注意的是,陈浩南、凌建兴等账户正是此前林志增持康达尔股份时使用的股票账户。

  除此之外,京基集团还在继续增持康达尔股份。根据公告,2015年12月期间,京基集团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买入康达尔股份1930.55万股,占康达尔总股本的比例为4.94%,京基集团本次增持的价格区间为32.501元/股~43.008元/股。

  在康达尔2015年12月8日复牌后,公司股价一直飙升,在不到10个交易日里从停牌前的24元左右一度猛涨至45.89元,涨幅接近90%,在沪深两市众多个股中出尽风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增持、股份转让等,林志、京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康达尔的持股比例已经上升到29.68%。而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深圳市华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康达尔的持股比例合计为31.66%。

  如此算来,二者的持股比例差距已不足2个百分点,而京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则在公告里提及“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其所持有的康达尔股份的可能。”无疑,这为康达尔股权争夺又添悬念。

  康达尔连收关注函

  这份权益变动报告书与沪深两市其他权益变动书相比并无多少特别之处。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权益变动报告书却引来深交所公司部2016年新年里的首份关注函。

  2016年1月2日,深交所公司部接连向康达尔、京基集团发出2封关注函,再次将康达尔与京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的“暗流涌动”摆上台面。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到,京基集团向深交所公司部投诉反映,京基集团在2015年12月30日将其拟受让林志等人康达尔股份的事项通过邮件通知康达尔,要求上市公司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派员多次到康达尔公司办公现场报送信息披露申请文件原件材料。不过,康达尔却拒绝接收。

  同时,深交所公司部多次联系康达尔信息披露事务部门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情况,“但你公司工作人员均未接听我部电话。”

  最后,在12月31日晚间,京基集团自行联系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网披露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从上述关注函中能明显看出上市公司和京基集团等之间的火药味:在经历了处罚、举报和起诉等一系列过招之后,康达尔这场股权争夺战的战火比以往更浓烈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要求“不披露公告”的康达尔和“自行披露公告”的京基集团核实并说明相关情况。同时要求双方将专项说明和相关证明文件于1月5日前书面回复、报送深交所。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到一周时间内,这已是深交所第二次就康达尔有关事宜发出关注函。就在2015年12月28日,深交所曾要求京基集团及林志就公司是否存在借用自然人证券账户的情形等问题在12月30日前将核实情况书面回复深交所并进行披露。截至2016年1月2日,深交所仍未得到其回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