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好朋友”第二季 *ST美利获赠2600万现金

2016年01月02日 07:51    来源: 投资快报    

  近日,已被停牌并处在退市边缘的*ST博元遇到了“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一位持股仅1400股的小散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公司95%股权无偿捐赠给*ST博元(600656),而这笔资产的估值高达8.59亿元。随着2015年年末的临近,众多的ST公司保壳招数也是亮瞎眼。

  “中国好朋友”第二季 *ST美利获赠2600万现金

  继*ST博元之后,“中国好朋友”再出续集,*ST美利(000815)一次性获得现金“红包”。

  *ST美利12月2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市后,收到北京东方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来的《关于向中冶美利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金赠与的函》。其函称,本公司决定赠与中冶美利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现金人民币2600万元,并于12月29日之前将本次赠与的现金支付至美利纸业指定的账户。截至公告披露日,赠与资金已到账。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资料显示,北京东方绿科成立于2013年6月3日,注册资本100万元,股东为自然人杨生浩和李冬。据调查,北京赛伯乐投资亦有一位名为杨生浩的高级合伙人,并分管公司旗下的IPO、借壳、并购、增发、重组,此前亦曾推动*ST成城的并购等。北京东方绿科的另一位股东李冬,亦与赛伯乐投资总裁重名,与杨生浩二人今年11月亦曾出现在华录百纳的定增相关公告中。

  *ST博元受让“中国好同学”8.59亿资产

  在*ST美利之前,另一家徘徊在退市边缘的ST公司也收到了“中国好同学”的资产赠予。今年12月12日,仅持有该公司1400股的小股东郑伟斌自愿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于*ST博元。经评估,福建旷宇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9.04亿元,郑伟斌持有的福建旷宇95%股权对应价值为8.59亿元。

  令人诧异的是,无偿捐赠者郑伟斌竟为*ST博元现任董事长许佳明的初中同学,前者因“不忍看到公司退市”而伸以援手。郑伟斌也因此被戏称为“中国好同学”。

  尽管捐赠资产事项获股东大会通过,但*ST博元表示,该事项与公司重整工作无关。其解释称,“本次受赠资产虽有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但受赠资产事项与公司恢复上市事项是两个相互独立的事项,两者之间无必然联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ST博元若被终止上市,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今年3月26日,*ST博元被移送公安机关,面临退市命运。该公司董秘何进回应称:“根据相关渠道了解到,公司原董事长余蒂妮女士目前已经被珠海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但其同时表示,目前该公司没有收到公安机关将公司案件移送检察机关的书面通知文件,对目前所处于的司法进程状态无法判断。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ST博元股票恢复上市,必须符合已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已撤换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已对相关民事赔偿承担做出妥善安排、不存在规则规定的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情形等实质要件。后续公司如果拟申请恢复上市,应当具备前述条件。

  如不符合上述恢复上市条件,*ST博元将在被移送公安之日起的12个月内,也就是最迟于2016年3月25日前被终止上市。

  注册制出台将弱化壳资源价值

  期盼已久的注册制即将来临。12月27日,中国国务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举措获得中国最高立法机关的修法授权,IPO注册制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实施期限为两年。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一项重大举措,证券发行注册制是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其最重要的特征是: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

  业内人士认为,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依旧被热捧,是因为核准制下IPO周期长、成本高,急于上市融资的企业有时会借壳以实现快速上市,而借壳费用往往高达数亿元。而在注册制下,壳资源价值将迅速下降。

  光大证券也认为,在改革的过程中,壳价值依然存在,大量的上市后备军让市场在短期内无法通过IPO消化。同时相比IPO漫长的排队,借壳上市更具灵活性。但注册制改革会逐渐改变新股发行垄断管制的方式。当注册制完全实行之后,壳资源本身会丧失了稀缺性和收益性,尤其是ST类壳公司大股东的保壳意愿将降低,致使保壳难度增大;另一方面,市场上炒作垃圾股和壳资源的投资者也会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