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一拖九扮超人 鑫元定开债基亏损急坏人

2016年01月01日 07:20    来源: 投资时报    

  让“老炮儿”发愁的莫过于儿子在外面惹祸,而让投资者发愁的莫过于购买的产品亏损。

  近日,关于 南京银行( 行情 601009,买入)代销基金涉嫌虚假宣传,受损投资者向银监局投诉的事情持续在网络上发酵,矛头直指鑫元基金公司旗下的两款债券型产品。

  鑫元基金为南京银行旗下基金公司,股权比例为80%,因此其产品主要在南京银行渠道销售。旗下两款亏损的产品分别为 鑫元一年定期开放A(爱基,净值,资讯)/C、鑫元半年定期开放A/C。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截至12月29日)前者两类份额分别亏损8.04%、8.45%,后者两类份额分别亏损4.54%、4.94%,成立以来的收益亦均为负。

  2015年,股市经历了一波牛市后回落,而债券市场则呈现出慢牛行情,公募基金的整体收益还是较为乐观。据统计,市场上共有公募基金3800余只,年内亏损的只有194只,鑫元基金上述两只产品的持有人显然运气不佳。

  鑫元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两只产品在股灾中受到影响,我们需要时间,会努力把业绩做上去。”

  两只债基亏损

  鑫元基金是2013年8月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目前公司旗下共有18只产品,合并份额后是9只,基本都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

  纵观该公司2015年的产品业绩,表现最好的是两只分级债基鑫元合丰分级B和鑫元合享分级B,收益率分别为18.7%和16.3%,在26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5和第8。纯债产品鑫元稳利、鑫元鸿利收益率分别为10.3%、8.9%,在280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26和第173。货币产品 鑫元货币A(爱基,净值,资讯)/B,收益率分别为3. 58%、3.83%,在389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48和第160。

  鑫元一年定期和半年定期则遭遇亏损尴尬,亏损幅度都在4%以上。

  另外,该公司2015年还在年中成立了两只新基金—鑫元安鑫货币A/B、鑫元鑫新收益A/C,前者是货币产品,后者属于灵活配置型产品,三季报显示该基金主要配置债券,并未涉及股票。

  给投资者带来亏损的鑫元一年定开和半年定开,分别成立于2014年4月和12月,两只基金针对普通投资者的A类份额,成立以来分别亏损1.78%、1.3%,2015年以来分别亏损7.87%、4.17%,在224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14和第212,成立以来分别亏损1.78%、1.3%。

  这两只基金均属于二级债基,可以投资一定比例的权益资产,投资策略也相同:以中长期利率趋势分析为基础,结合经济周期、宏观政策方向及收益率曲线分析,自上而下决定资产配置及组合久期,并依据内部信用评级系统,深入挖掘价值被低估的标的券种,实施积极的债券投资组合管理,以获取较高的债券组合投资收益。股票投资策略以精选个股为主,发挥基金管理人专业研究团队的研究能力,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考察上市公司的增值潜力。

  两只基金在第一个运作周期业绩尚可,一年定开还进行了分红。2015年4月和6月,一年定开和半年定开分别进行持续营销,但随后赶上股市暴跌,产品净值大幅回撤。从资产配置可以看出,由于上半年股市走强,基金经理在二季度对股票进行了加仓,并均配置了一定比例可转债。这在鑫元一年定开身上更为显著。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还为0,而二季度末达到18%,相应的债券配置比例从109%下降到69%,可转债从0增至5.97%。鑫元半年定开的股票仓位则从17%升至19%。三季度市场调整期间二者均有所减仓,季末股票仓位分别为6.65%和6.42%,可转债也都被清空。

  由于开放期市场仍处在火爆行情中,三季报中,对于两只基金的运作,基金经理表示,基金的策略制定为在整体配置债券资产的基础上,提供一定规模敞口积极参与权益市场,享受权益市场上涨红利。三季度权益市场遭遇较大幅度调整,基金出现一定幅度回撤。

  但好景不长,6月中旬股灾来临,该基金又赶紧减仓至6.4%,操作与市场变化相悖。由于该基金二季度加仓幅度相对较大,亏损程度也高于鑫元半年定期。

  两只基金的规模在二季度成倍增长,鑫元一年定开从5.7亿元增至16.6亿元;鑫元半年定开从3.7亿元增至19.2亿元。然而,此后基金净值快速下跌让持有人被套。

  鑫元基金对《》回复称,基金经理已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投资策略,近期业绩有所上升。对于基金业绩的评价,需要三至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考量。

  最近三个月,鑫元半年定开A收益率为3.43%,进入同类1/2阵营。而鑫元一年定开为1.68%,仍在后半区徘徊。

  基金经理一拖九

  令投资者感到惊讶的是,鑫元基金旗下所有产品的基金经理中,均有张明凯这个名字,由他独自或与颜昕共同掌管。

  网传张明凯一人管理18只产品,可谓“超人”。事实上,合并份额后该公司基金共为9只,但即便如此,数量也不能算少。

  张明凯究竟是何方神圣?

  资料显示,他系经济学硕士,证券从业6年。2008年7月至2013年8月于南京银行担任固定收益研究和信用债研究工作,精通信用债的行情与风险研判,是南京银行债券信用风险控制体系的创立者。2013 年 8 月加入鑫元基金,任投资研究部信用研究员。

  张明凯1982年出生,80后基金经理身兼数职,让投资者对鑫元基金的人员实力产生质疑。

  随着基金业“人才荒”现象加剧,新基金公司的人手就更捉襟见肘。《》记者发现,中加、东海、江信、嘉合、红塔、永赢、上银等一干2012年之后成立的小基金公司都只有两位基金经理,不过这些公司基本上产品都很少,像张明凯这样一拖九的却是少见。

  鑫元基金方面对此回应称,虽然张明凯一开始担任了多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但后续会增加相应的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公司正在进行各项努力,基金经理队伍将逐步壮大。目前,公司宏观研究和信用研究团队人员超过10名,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复合从业经历和证券市场投资管理经验。公司重点构建了行业研究、信用风险评估小组、投资决策委员会三层投资决策机制,并倾力构筑以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合规风险为核心要素的风险管理体系。

  鑫元基金认为,未来投资固收市场需要更多的智慧,风险定价能力和组合管理能力成为重中之重。为此,该公司一方面将把握市场利率下行的大趋势投资布局,另一方面将通过基于行业和企业基本面的研究,更为深入细致的信用分析、安全边际把控,以及穿透一级、二级,平衡债市、股市的价值评判,积极挖掘个券和结构性投资机会。

  南京银行涉嫌虚假宣传

  由于鑫元基金主要在南京银行营业网点销售,该行的客户成为基金亏损的主要受害者。

  近日,百余名投资者赴南京银行总行维权,要求“归还本金”。部分投资者已到江苏省银监局进行投诉,认为南京银行涉嫌虚假宣传,且在销售中未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

  据报道,有投资者提供了南京银行一些网点散发的鑫元半年定开宣传单,上有“半年绝对回报13%”、“中低风险,稳健增值”字样。银行销售人员的误导也让投资者对该产品的风险认识不清。

  在南京银行北京某网点购买了鑫元一年定开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本准备购买理财产品,但销售人员推荐了鑫元一年定开。她询问该产品是不是银行理财,销售人员称这就是理财产品的一种,并称收益能超过8%。于是李女士就购买了该产品。

  直到近期微信朋友圈流传南京银行虚假宣传的报道,李女士才意识到自己买的产品已经亏损。“我一直以为是银行理财产品,没想到是基金,银行销售人员也没说是基金。”

  在她看来,基金名称中的“一年定期”字样,很容易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混淆。

  李女士随后找该银行网点销售人员理论,表示要赎回产品,但销售人员表示,基金还在封闭期,要等运作满一年,即2016年4月才能赎回。

  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鑫元一年定开以一年为运作周期,满一年后为自由开放期,为5至20个工作日。需要注意的是,其一年中有三个受限开放期,每个季度开放申赎一天,但对净赎回数量有所控制,不超过前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目前该基金处在第二个运作周期,预计2016年1月将迎来受限开放日。

  针对客户投诉问题,《》记者联系到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方提供了一份《关于鑫元定开基金有关问题的回复》的函件。函件称,截至2015年11月末,全行统计在案的投诉客户人数达到558人,占两只基金总购买人数的3.72%;投诉客户购买总金额2.98亿元,占两只基金总销量的10.45%;南京地区投诉客户167人,涉及金额9634万元。该行采取的措施为:一是敦促鑫元基金公司做好产品净值管理工作;二是加强投资者关怀,为有理财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一定收益的理财产品。

证券名称 最新价格 涨跌幅 净流入金额(万)
青海明胶 18.46 10.01% 200499.098
读者传媒 58.8 10.01% 158063.091
民生银行 9.64 2.23% 158025.626
邦宝益智 92.42 10.0% 69702.707
  

证券名称 最新价格 涨跌幅 净流入金额(万)
招商蛇口 20.86 -10.01% -180544.538
众和股份 21.84 -10.01% -97267.827
道森股份 53.93 -10.0% -80613.83
西部证券 32.91 -3.49% -79889.293
  

股票简称 投资评级 最新价 目标价
海南海药 买入 38.86 --
视觉中国 买入 38.01 57.06
高升控股 买入 26.39 --
高升控股 买入 26.39 --
  

股票池名称 含股票数 评级机构
齐鲁证券2015年高送转预 102 中泰证券
申银万国东风潜力组合 6 申万宏源
上海证券2013年推荐投资 10 上海证券
东海证券2013价值型年度 9 东海证券
  

  

(责任编辑:郭晓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一拖九扮超人 鑫元定开债基亏损急坏人

2016-01-01 07:20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