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收益率大幅降低 机构寻求新业务突破

2015年12月31日 07: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陆慧婧

  2015年,在市场利率普遍下行的大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信托类固定收益产品则“一票难求”。

  固定收益类产品“潮退”的同时,中概股回购大潮开启,人民币贬值预期浓厚,各大资管机构纷纷转身寻找境外美元资产、中概股回归等项目。

  收益率持续下滑

  随着2015年初股市节节攀升,银行理财资金配置权益类资产从2014年底开始大幅上升,通过投资结构化产品优先级或两融收益权等获得了7%~9%的高收益。年中大跌后,银行等资金配置权益资产的比例随之下降。

  而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市场,新发债券利率连创新低,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不断下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从高位滑落。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5年6月,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3%;1~3个月期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3%;6个月至1年期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5%;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11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75%。

  到了11月,除了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小幅攀升至3.56%外,其余各期限的收益率全线降至5%以下,其中3~6个月期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7%,比6月下滑0.81个百分点。

  信托产品则是“僧多粥少”。“项目供不应求”,上述信托公司研究部人士称,“原来的预约都是象征性的:客户先陆续打款,等资金接近信托项目规模上限之后再进行预约;现在一开始就得实名预约,约上了再打款,平均有3到5倍的资金再等着打款。”

  “房地产企业新发债券快速回落,12月10日,绿地集团发行的百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不足4%,高成本融资渠道的信托或者基金子公司融资渠道正被抛弃。”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称。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今年开始的地方债置换将高收益、低风险资产转化为低收益、无风险资产,并取代了传统的政信类资管计划。地产类资管计划方面,8%左右收益率的资管计划遭到各类机构哄抢,14%左右的高收益类项目又因风险太高,无资管机构接手。

  探索境外投资机会

  “央行连续降准降息,明年货币政策或也将维持宽松局面,保本类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概率降至4%以下。”一位招商银行理财经理分析称。

  同时,在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近期境外美元资产也吸引了银行的目光。

  截至12月13日,招商银行在12月已经连续发行8款美元理财产品。以12月11日发行的招商银行招银进宝之美元鼎鼎成金0190号理财计划为例,资金投资于国、内外金融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债券、资金拆借、银行存款、交易所委托债权、境外基金等其他金融资产,并可通过信托计划、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进行理财投资。理财期限728天,该计划预期最高到期年化收益率为3.10%。

  “近期几乎每一位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均加上美元资产,考虑到美元汇率升值预期,理财产品最终年化收益或将超过5%以上。”上述招行理财经理表示。

  近期基金公司专户或子公司投资境外资产的资产管理计划也在迅速增加。截至12月13日,11月以来发行的境外资产管理计划多达36只,而上半年仅有17只。

  除了境外资产,资产配置荒下,此前扎堆类信托项目的信托以及基金子公司,也试图在浮动收益类产品中寻求突围。分众传媒、盛大游戏等多只中概股回归过程中,也出现资管计划参与股权投资的身影。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5收益率大幅降低 机构寻求新业务突破

2015-12-31 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