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成传媒公司净利润增长 国产影片票房收入飙升73%

2015年12月31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谢若琳

  2015年是中国文化产业颠覆的一年,是纪录不断被打破、规矩不断被重塑的一年,可以说,2015年,文化公司迎来了业绩与估值齐飞的“好年景”。

  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文化传媒行业总市值达到1.66万亿元,行业板块涨幅74.32%,市值飙升的同时,文化传媒公司并购扩张也进入白热化,2015年,文化传媒公司共发生并购196起,涉及资本约893.83亿元,也就是说,几乎不到2天就发生一起并购案例出现。

  说起2015年的文化行业,不得不提扬眉吐气的影视圈。2015年,国内电影票房突破4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累计达到237.2亿元,占总票房比例的59.2%,同比增长73.1%。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5年至10年将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周期,到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突破800亿元,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在电影票房爆发的同时,电视剧的行业格局也在悄悄发生改变,作为“一剧两星”政策推行的第一年,2015年,优质电视剧的价值凸显,从年初的《武媚娘传奇》到年末的《芈月传》,两部“大剧”的收视率均破3%,几乎是2014年最高收视率的一倍多。

  “上星”影视剧火热,网络剧在2015年更是异军突起。《盗墓笔记》、《花千骨》等影视剧一度成为热门话题,据艾瑞资料显示,中国在线影视行业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31.4亿元发展到2015年的254.3亿元,保持平均30%的复合增长,预计至2017年,中国在线影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96.9亿元。

  网络剧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归功于文学IP盛行,事实上,2015年是内容产业爆发的一年,强大粉丝基础的文学IP直接引爆了泛娱乐市场,可以预见的是,2016年,IP开发的模式将更加多元化:图书、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衍生品等联动甚至同步都成为IP流量变现的渠道和方式,多种方式的巧妙结合为爆品IP变现提供了保障。

  影视行业的高速发展也离不开互联网的助推,2015年,互联网正式成为影视行业的“搅局者”,粉丝电影、弹幕电影、自制剧转大电影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泛娱乐产业链,加强内容与平台融合,打造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系统。

  可以说,互联网对于传统影业是冲击也是重塑,互联网技术促使中国传媒产业迅速崛起。

  七成传媒公司净利润增长

  行业并购平均2天1起

  2015年,在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传媒产业作为创意产业之一被给予厚望,市场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今年5月份,中宣部在深圳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表明要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9月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10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即“中国电影第一法”),这改变中国电影“无法可依”的处境。

  在政策利好的驱动下,文化传媒行业也站在风口上。2015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传媒行业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以募资12.81亿元的万达院线为代表,传媒行业掀起新一轮的上市热潮,中文在线、读者传媒、江苏有线等公司陆续登陆A股市场。

  相比A股市场,2015年也被称为传媒公司的“新三板元年”,明星持股公司密集挂牌新三板,从杨丽萍持股的云南文化、张纪中持股的华人天地、孙红雷持股的青雨影视、陈鲁豫持股的能量传播,到韩庚持股的乐华文化、杨幂持股的西安同大、胡歌持股的唐人影视、孙俪持股的海润影视,及近期田亮夫妇持股的盛夏星空……越来越多的明星通过新三板这一跳板将眼光放到资本市场上来。

  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的同时,文化传媒产业并购扩张也进入白热化,如果说2014年是文化传媒行业并购热潮的起点,那么2015年,行业的并购被推向新高潮。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2015年文化传媒公司共发生并购196起,涉及资本约893.83亿元,也就是说,几乎不到2天就发生一起文化传媒公司并购案例。

  随着各大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跑马圈地,文化传媒行业的总市值也不断飙升,2015年文化传媒行业总市值达到1.66万亿元,行业版块涨幅74.32%,跑赢沪深300指数72个百分点,位于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排名第8位。从市值分布来看,35%企业市值分布在100亿元-200亿元之间,24%企业市值分布在 100亿元以下,可以说,传媒行业仍然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主。

  行业向好更直接的表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粗略统计得出,今年前三季度,按照申万标准细分领域来看,传媒行业72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668.95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49亿元,其中,仅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为负,其余均实现盈利,此外,有71%的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顺荣三七、东方财富、当代东方三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幅达到1000%以上。

  国产影片强势逆袭

  中国票房进入400亿元时代

  上市影视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优异表现,与电影票房的一路飙涨密不可分,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纪录不断被刷新,截至2015年12月3日,中国电影总票房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48.4%,远超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296.39亿元,这也意味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其中,国产电影不断刷新票房纪录。2015年暑期档开始,《捉妖记》、《煎饼侠》及《泰囧》等一系列优质国产电影迅速崛起,在7月创造了50亿元的票房纪录,引爆了下半年国产电影市场。

  据艺恩数据显示,国产影片票房自2013年探底回升,2015年,国产影片票房收入累计达到237.2亿元,占总票房比例的59.2%,同比增长73.1%。

  不过,更引人深思的是,虽然国产影片票房比例不断攀升,但是其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依然令人担忧,从2015年艺恩数据来看,票房5亿元以上的影片数量仅占市场的4%,票房贡献却高达59%;超过八成的国产影片票房不到1亿元,但票房却仅占整个市场的10%左右。

  此外,从影片类型来看,2015年喜剧、动作、魔幻类型的国产影片更受市场追捧,而剧情、惊悚、科幻类型的国产影片仍待发力,其中,以科幻类型最为突出,据艺恩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国内市场上科幻片的票房均额为17%,但是几乎没有国产电影的身影,可以预测的到,国内影视公司将抢占这片市场逾90亿元的新蓝海。

  同时,2015年也被看做国内动画电影市场的转折之年。2014年国内动画电影全年的总票房仅为10.7亿元,而今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9.56 亿元的成绩成功登顶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总冠军,打破了此前好莱坞动画电影《功夫熊猫2》保持了4年的国内动画电影最高票房纪录(6.17亿)。兴业证券认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为现象级作品,或将引爆国内动漫电影新时代。

  票房高速增长的背后是观影人次的大量增加与影院银幕的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12月3日,观影人次达到11.56亿人次,同比增长52%,增速高于票房增速,同时,观众新力量也在快速崛起,90后渐成观影主力;而院线也成为直接享受行业爆发红利的重要一环,随着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2015年院线与银幕等基础设施规模建设等热潮不减,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影院数量达到5477家,银幕突破2.76万块。影片放映渠道的扩展将带来内容价值的更大释放。

  与此同时,院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并呈现出“一超多强”的行业格局,艺恩票房排行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全国累计票房累积达到411.3亿元,其中票房销量排名前三的院线为:万达影院、大地影院及金逸影视,而这三家院线的票房占全国票房比分别为13.5%、5.04%及4.42%,万达影院稳居龙头地位。此外,近三年来,影院渠道继续下沉,作为未来影市增长的主要动力,三、四、五线城镇居民成为众多渠道争抢的阵地,这也意味着,“小镇青年”逐渐成为电影票房生力军。

  网络成售票主渠道

  BAT与传统影业相爱相杀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整体大盘的稳定高速发展,在线票务市场也正凭借前者红利高速发展,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 2013年,中国在线票务市场收入仅占总票房的17.89%;2014年就已经有45.78%的票房从网络售出,同比上涨179.07%;2015年第一季度,网络出票率高达63.34%,同比

  增长95.69%。可以看出,网络票务正在迅速成为电影票的主流销售渠道。

  不过,目前电影票务市场格局并未完全稳定,资源还在不断集中,拥有互联网巨头背景的厂商逐渐掌控更多的话语权,其中,专业类和团购类网站风头正劲。

  专业票务网站成立时间较早,目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综合类的票务网站,如格瓦拉、蜘蛛网,还售卖运动场馆等其他票务;一类为电影票专营网站,如卖座网、抠电影。

  而团购网站拥有成熟的O2O商业模式,还拥有多年积累的海量生活服务用户和线下全国各线城市的地推、商家资源布局,三、四线城市已充分渗透,目前团购的电影票业务也开始分化:一类是细分业务,垂直电影发展,如美团旗下的猫眼电影,目前在在线选座市场占据35.9% 的份额。另一类是以百度糯米和大众点评为主,以构建多场景生活消费,给电影票业务做增量。

  其中,猫眼电影还成为《心花路放》、《智取威虎山3D》、《栀子花开》等影片的联合出品方、宣发方,与制片方在电影线上发行、营销进行深入合作,对传统发行行业是一种颠覆。

  易观智库分析认为,对于互联网票务网站来说,2016年是重要的时间节点,随着电影票务运营成本继续上升,大厂商将开始主导渠道整合,小厂商纷纷退出,市场进入盘整期。这段时间内,垂直领域的猫眼、格瓦拉将会继续保持一定优势。另外从目前生活服务入口的多场景覆盖来看,“美团+猫眼”未来的重点是发展T型战略,而微信电影票和淘宝电影的入口布局的重点也不在交叉销售方面,所以百度糯米(百度地图+手机百度)也最可能实现一站式交叉销售的综合入口。

  同时,在BAT介入下,互联网公司对电影的影响也不仅停留在售票渠道上了,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公司开始成立属于自己的影业公司,并试图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2015年,百度正式成立电影事业部;阿里巴巴入股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影业等传统影业集团,在影视行业先后投入了200亿元;爱奇艺成立电影公司;腾讯宣布成立企鹅影业、腾讯影业;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数不胜数的互联网公司都期望能在飞速发展的中国电影行业中分得一杯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电影行业依然是“内容为王”的时代,而互联网公司在内容领域缺陷明显,传统影业集团仍占据内容、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所以就趋势来看,互联网与传统影业“相杀”的时机还未到。

  电视“大剧”当道

  网剧渐露头角

  2015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出“一剧两星”政策,电视剧制播市场格局大变,原有生态环境完全改观,优质电视剧更为抢手,又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大剧之年”。

  在“大剧”的带领下,2015年中国电视剧收视率不断刷新,据艺恩数据显示,12月22日,由郑晓龙导演

  的《芈月传》收视率达到3.08%,一举打破年初《武媚娘传奇》创下的3.03%的最高收视,登上年度收视宝座,相比2014年电视剧收视率最高达到的1.64%,在今年仅能排名第9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年度话题热剧《虎妈猫爸》、《琅琊榜》、《伪装者》等均未能进入电视台年度收视率的前三名,观众对热剧的后知后觉也成为2015年电视剧播放载体转变的标志,以收获3.3亿点击率《琅琊榜》为例可以看出,网络视频行业大潮正起。

  随着近五年的铺垫,加之优质剧的长尾效应,视频网站的发展在竞争中日趋完善壮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大势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为271.5亿元,同比增长58.4%。

  其中,变化最大的当属自制剧的高潮和变现模式的革新。

  随着各大视频网站的竞争进入白热化,网络自制剧也成为内容差异化和应对版权采购成本上升的重要手段, 根据六大主流视频网站数据显示,2015年,网络自制剧的点击量同比上涨了61.8%。2014年54部自制剧播放量为152亿次,2015年55部自制剧的点击量为246亿次,几乎翻了一倍,其中,有5部自制剧跻身“10亿俱乐部”。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自制剧也进入了“大剧”时代。

  艾瑞分析认为,在这轮自制内容潮中,在线视频企业作为参与平台内容建设与信息消费的主体,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其拥有大量的用户影视内容观看行为数据,通过对数据深入挖掘,可以掌握用户内容偏好等深层次的数据。

  从变现模式来看,视频网站也从单纯依赖广告,逐渐转向付费点播的模式,表现最为突出的当属爱奇艺,2015年,6月12日《盗墓笔记》先导集首播,当晚上线2分钟播放量便突破2400万,上线5小时突破5000万点击量,22小时后点击量破亿;7月3日晚8点,《盗墓笔记》第一季全集在爱奇艺上线,尝试VIP会员抢先看排播模式,直接导致爱奇艺系统瘫痪,爱奇艺视频应用内付费量大幅增长,一度登上 App Store畅销榜第二名,全集上线当晚,5分钟内瞬时播放请求达到1.6亿次,开通VIP会员的订单请求超260万次,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盗墓笔记》第一季的网络播放量超28亿次,均集播放量超2亿。可以说,盗墓笔记凭借强大的IP,成功的证实了网络剧付费模式的十分可行。

  国元证券研究员邹翠利认为,网络剧由于审查方面相较于传统剧会相对宽松,因此,大量优质的网络 IP 有望在资本的推动下,在视频网站这个领域海量诞生。事实上, IP 转化为网剧中间承接着重要的衍生作用,因此,好的 IP 在转化为网剧的时候,必须具备较好的衍生性。目前网剧最好的衍生主要是电影和游戏,受益于当下粉丝经济的崛起,网络的主要衍生品为电影和游戏,网剧本身的变现主要靠广告,然而对于视频网站来说,网剧的广告收入能有制作成本的一半就已经算很不错了,因此,网剧本身是不赚钱的,网剧的变现主要还在衍生环节,通过电影票房和游戏付费来实现。

  另一方面,得益于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我国在线视频播放高峰跳过了PC端,由手机端直接带动起来。据CNNIC第36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015年6月份,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61亿,与2014年12月份相比增长了6.5%;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3.54亿,与2014年12月份相比增长了 13.3%。2015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占移动视频收视的88%,平板仅占12%。这也意味着,移动视频用户依然是网络视频行业用户规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点击量的增长必然带来市场规模的攀升,据艾瑞资料显示,中国在线影视行业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31.4亿元发展到2015年的254.3亿元,保持平均30%的复合增长,预计至2017年,中国在线影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96.9亿元。

  网络文学点起IP热火

  泛娱乐经济野蛮生长

  说起IP,似乎已经是一个已经被嚼烂了的概念,2015年,网络小说IP价值进一步凸显,其中,念一的《锦绣缘》改编的《锦绣缘华丽冒险》以1.2的收视率荣登电视收视率第三位。

  实际上,北美市场早已将IP概念运用的炉火纯青,优质IP可以在电影、文学、游戏等方面相互转换,例如《哈利·波特》、漫威系列等著名电影,都是经典文学IP、动漫IP转换的成功案例。

  目前,国内IP来源和库存都比较单一,最主要是源自网络文学和原创动漫,例如奥飞动漫收购的“有妖气”网站,就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动漫创作平台,其旗下拥有包括《十万个冷笑话》、《雏鸟》等在内的知名动漫作品。

  而在整个文化领域的产业链中, IP是最上游、最核心的资源。一般来说,往往是由文学作品衍生出IP,然后借助该IP改编成影视剧,继而研发游戏、衍生品。

  邹翠利认为,文化产业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东西,因此,在脑开大洞的互联网时代,IP的传统定义正在被颠覆,一个综艺节目、一首音乐,一个好的团队都有成为IP的可能,如《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的成功,开创了综艺电影的先河,《栀子花开》由音乐改编的电影也收到不错的效果;同时,徐峥团队的“ 囧” 系列电影口碑和票房,一直在不断走高。因此,IP的概念在未来可能会多种多样的形式,泛IP将成为一种趋势。“以迪士尼为例,在推出一部新作品之前,电影、动漫、舞台剧等多种展现形式都已谁备齐全;受众范围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IP的粉丝群体,庞大的粉丝是好IP必备的品质。”

  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优秀IP价值凸显,采购成本也水涨船高。2012年网络小说版权仅10万元左右,2014年已经超过百万,2015年《盗墓笔记》《鬼吹灯》等IP已经达到千万级别。

  而在资本市场上,也有不少IP囤储大户,例如禾欣股份拥有《花千骨》、《暗黑者2》、《执念师》等40余部IP储备;欢瑞国际拥有《盗墓笔记》、《诛仙》、《昆仑》等20余部网络文学IP;鹿港科技拥有《鬼吹灯》等重量版IP;华策影视凭借《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怒江之战》等文学IP及自身造剧能力,甚至开启sIP(super IP)计划。

  另一方面,由于IP价格不断攀升,网剧的制作成本也逐年递增,一部分影视公司由采购IP转型升级为培育IP,以《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为例,每集成本不足10万元培育IP的回报率,远远将每集500万元以上的《盗墓笔记》甩出好几条街。  策划:张 亮 张志伟 胡潇滢 袁 元 贺 骏 谢 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