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产业链打造“安全奶” 首份食品安全白皮书讲述了什么?

2015年12月29日 20: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近年来,我国食品工业企业开始大幅提升食品安全,包括乳品、酒类、肉制品等诸多食品细分产业在安全方面相继大规模升级。日前,乳业制品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光明乳业,在全国食品行业中率先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为中国乳业制品安全又增添了沉甸甸的砝码。

  光明乳业表示,2015年10月,中国出台了新版《食品安全法》,新法体现出的“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理念和原则,与光明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管原则高度一致。因此,光明决定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将近年来在“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控制”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向全社会呈现。

  食品安全控制如今已经成为很多食品生产企业的头等大事,拥有400个经销商、100万销售网点、每天服务200万家庭的光明乳业,其安全控制又有哪些独到之处呢?记者仔细查阅白皮书发现,光明乳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从牧场到终端、全产业链把关”的产品安全控制体系。

  白皮书表示,从“专注养牛”,到“牛奶端上餐桌”,这期间的无数道工序里,光明乳业为确保食品安全推出多项重大举措。

  白皮书表示,食品安全首在“选好牛”。光明乳业自2008年起关闭了小、散奶源,投资新建规模化大型牧场,目前奶源100%来自“规模化、良种化、健康化”的牧场。截至2015年底,光明乳业自有规模牧场35个,存栏母牛8万头、泌乳牛平均单产超10吨。光明乳业通过“基因级”管控奶牛,采用国际“基因组检测”手段,对产奶牛实施选种选配,其下属3家公牛站已引进了生产与质量水平全球排名前100的优秀公牛遗传基因。

  其次,食品安全要重视“产好奶“。光明乳业针对55个奶源风险点推出了32个管控关键措施,确保奶牛饲养、奶源生产、贮存、运输等过程万无一失:如采购的饲料、兽药全部来自统一渠道,杜绝任何人为添加的违法违规物质;质量安全员每天取样抽检生鲜奶,不合格不得出牧场等。数据显示,光明奶源目前的理化指标、微生物菌落总数等指标均远远高于国家安全标准,奶牛健康指标——奶源体细胞总体平均保持在39.7万个单位/毫升,比不超过75万个单位/毫升的美国标准还要优秀,已达到不超过40万个单位/毫升的欧盟标准要求。

  最后,食品安全还要“高科技”。白皮书透露,光明乳业对整个乳品生产过程识别出79个风险点,从而实施生产安全的精准“护航”。硬件方面,光明乳业采用全封闭式管道进行生产,质控点最少808个,最多达到1581个。软件方面,光明乳业采用了世界顶尖的智能化制造(MES)系统,自动采集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数据,在工厂里安置了智能“管家”,对生产过程作出专业优化和精准干预。

  中国乳业既经历过快速增长,也有徘徊不前的滞胀之时,但是整体发展与传统乳业强国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光明乳业安全白皮书的发布,不仅让消费者理解了从奶牛到牛奶的安全把关全过程,也让消费者认识到一个越来越透明和发达的中国乳制品工业。以光明乳业这一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龙头榜样分析,科技创新早已成为光明乳业立业和发展之本。公司目前拥有“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乳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上海乳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四大科研平台。公司累计申请发明专利是在乳品企业中排名第一。此次白皮书的发布,更是显示了光明乳业乃至中国整个乳制品行业在提升产品品质和安全方面的巨大努力和成就。

  民以食为天,中国食品工业的兴衰,与国民经济休戚相关。2014年,我国食品工业产值达10.8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近五分之一。如果加上上游为食品工业提供原材料的农业种植、养殖以及初加工产业,食品产业占我国GDP比重高达三分之一,如此巨大的产业规模决定了食品安全必将关系着国家安全战略。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乳制品行业,未来必将继续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推动奶牛养殖规模化和集约化,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生产效益,这将是中国乳业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