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制渐近 IPO排队企业仍在“井喷”

2015年12月29日 08: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是 2015年最后一周,今年的IPO发审工作也将在12月30日审核杭州银行等6家公司之后收官。新的一年,注册制箭在弦上,IPO核准制向注册制的改革令市场充满想象。但有意思的是,这丝毫未减弱各企业上市A股的急迫劲头。

  一周44家企业预披露

  一边是市场对注册制的极大关注,一边却是企业对IPO排队的狂热。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统计,上周证监会累计披露了44家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仅周五就一次性发布了33家。IPO排队企业再次扩容。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50家,其中,已过会73家,未过会67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53家,中止审查企业24家。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时间,IPO排队企业增加了100家左右。

  对于企业依然对排队趋之若鹜,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证监会还在正常受理企业IPO申请,二是证监会此前对排队企业有过表态,“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

  四川排队企业增至30家

  IPO排队企业井喷,自然少不了四川公司。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四川共有30家公司排队。其中,拟登陆上交所企业9家,拟登陆中小板企业8家,拟登陆创业板企业13家。

  本轮IPO重启后,证监会累计审核企业达到39家,其中就有四川上市公司。于是,已通过发审会的川企增至4家,分别为千禾味业、帝王洁具、新易盛通信和深冷液化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排队IPO的30家企业中包括新近进入的2家公司,分别为12月11日预披露的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12月25日预披露的成都豪能科技,分别拟登陆创业板和主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