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月份CPI预测:CPI运行平稳 仍将保持低通胀

2015年12月29日 07: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物价运行整体平稳。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12月前三周食品价格涨跌互现,整体上涨幅度加大,肉禽类、水产品类食品价格环比下降,蛋类价格环比微升,蔬菜类价格环比大幅上升,涨幅达到6.4%。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过初步测算,12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下降、持平的种类分别占比37%、33%、30%,上升和持平的种类增多并涨幅加大;蔬菜价格整体大幅回升,油菜、豆角、芹菜环比价格涨幅达到11.6%、5.9%、5.7%;鸡蛋价格上涨0.6%;水产品价格涨跌互现,带鱼价格上涨0.6%,活鲤鱼、活草鱼价格环比分别-0.6%、-0.3%;肉类价格整体小幅下降,猪后退肉基本持平,五花肉、牛肉、羊肉环比分别-0.1%、-0.1%、-1.23%;水果类价格有所下降。由于临近年底,预计12月下旬食品价格环比上升,但今年末食品价格上升幅度不如去年,12月食品同比涨幅在1.7%到2.2%之前。非食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同比涨幅在1%到1.2%左右。综合判断,2015年1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3-1.7%之间,取中值为1.5%,与上月持平。

  11月末生猪存栏量38806万头,能繁母猪存栏量3825万头,比上个月小幅下降,整体供应平稳。12月猪粮比价为7.96,在玉米等传统猪粮价格下跌的带动下,猪生产盈利能力回升,猪肉价格不会出现飙升。近几年进口大豆、稻谷、大米、小麦、玉米等粮食大幅增加,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低于国内价格,明年降低进口关税并逐渐扩大进口农产品配额限制,将压低国内粮食价格。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下行和国内经济较为疲弱的环境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经济增长动能向第三产业转移,服务类价格基本运行平稳。当前的宏观大背景下物价涨幅总体保持低位运行,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在不出现严重的外部冲击与经济波动的情况下,CPI也不会跌入负增长区间。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偏向宽松调节,流动性的释放将推动明年CPI小幅上升,但整体保持低通胀状态的概率较大。

  预测机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预测人员:连 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陈 左(高级经理)

  刘学智(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