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实业内斗升级 大股东叫停股东大会

2015年12月29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霞

  A股市场从来不缺少故事,如最近的“宝万之争”剧情跌宕起伏,而与此同时也有许多“战事”正以不同方式悄然升级。亚太实业(000691,收盘价12.68元)由于股东纠纷,此前的定增程序受到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事件还在持续发酵,昨日(12月28)午间,亚太实业发布公告称,收到了第一大股东北京大市投资有限公司《第一股东因故不能提名董事和表决,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应推迟或取消的函》。至此,亚太实业的股权之争,已然从资本市场蔓延到股东大会上。

  据悉,亚太实业原本定于12月31日召开股东大会,主要为补选公司董事、独立董事和非职工监事。

  北京大市投资在函件中称,万恒星光(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星光浩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是北京大市投资的100%的股东,而北京大市投资是上市公司亚太实业的第一大股东,北京大市投资长期不能提名董事和参与上市公司决策,此次临时股东大会(12月31日)应推迟或取消会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大市投资在函件中表现出不满情绪。其提到,2010年9月至今,由于兰州亚太和其控制的上市公司方面釆取各种不正当手段进行非法阻挠,北京大市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和权利人,没有行使过第一大股东权利,更没有参与过上市公司决策或提名过董事。

  函件内容还指出,上市公司及兰州亚太长期存在违法违规事实。自2010年9月北京大市投资实际拥有大市公司实际权益至今,上市公司董事会中没有代表我们利益的董事,兰州亚太方面非法排除我们的权利并安排了代表其自己利益的董事充当北京大市投资应享有的董事名额,借以实际控制上市公司。

  对此,亚太实业在28日的公告中回应称,公司将如期召开本次股东大会。

  关于亚太实业的股东纠纷,可以追溯到2009年,从深交所的处罚说起。

  据深交所公开的资料,亚太实业现控股股东兰州亚太于2009年4月2日与时任北京大市投资股东魏军、赵伟签订协议,收购其所拥有的北京大市投资100%股权。因北京大市投资作为上市公司亚太实业的第一大股东,所以在2009年4月17日,兰州亚太与魏军、赵伟分别披露了权益变动报告书。北京大市投资后续证章转移及股权转让登记手续一直未能完成,但亚太实业却在2009年报至2014半年报中在股东持股情况中均披露兰州亚太为北京大市投资的控股股东。

  问题的症结在于魏军、赵伟其实早已将北京大市投资的股权转让,实现了“一物两卖”。2009年,万恒星光起诉魏军、赵伟,要求撤销其与魏军、赵伟签署的北京大市股权转让协议,而该转让协议的签署早于魏军、赵伟与兰州亚太之间的转让协议。2010年,法院裁定确认北京大市投资99%股权归万恒星光所有,1%股权归星光浩华所有,但魏军、赵伟等相关当事人未能按照有关规定在其被法院裁定股权变更时及时通知上市公司对外披露。

  以上纠纷曾一度影响到亚太实业的定增程序。深交所查明问题并于今年7月对兰州亚太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魏军、赵伟予以通报批评的处分。

  有意思的是,28日同时披露了关于北京大市投资股权变更的公告,亚太实业表示收到北京大市投资来函,随函附有大市公司自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下载打印的《工商登记注册基本信息》,工商局于2015年12月15日办理了股权变更网上公示,北京大市投资投资人由原来的魏军、赵伟已经变更为万恒星光和星光浩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