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已非宝能地产第二大股东

2015年12月25日 09:26    来源: 深圳商报     陆剑伟

  对于媒体报道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信托是宝能地产的第二大股东,昨日,华润信托发公告称,此前持有由信托计划持有部分宝能地产股权,但是该信托计划已经结束,信托计划所持有的股权也已全部转出,与“万宝战”已无关系。

  按照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信息,华润信托出资2亿元持有宝能地产18%股权,为宝能地产第二大股东。

  不过,华润信托昨日发布公告称,本公司特此声明,本公司不持有宝能地产股权。公司曾设立一信托计划,由信托计划持有部分宝能地产股份。该信托计划已于2015年6月结束,信托计划持有的宝能地产股份已于2015年7月全部转出,并已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交割。

  对于信息未曾刷新的原因,华润深国投信托称“因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不再对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变更进行登记,媒体报道的在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的宝能地产股东信息为过往记录。”

  作为一家信托公司,华润深国投信托如何成为宝能地产的第二大股东?

  深圳商报记者从华润信托官网看到,根据此前的信托成立公告,华润信托在2013年11月27日曾经成立过“华润信托·鼎新108号深圳宝能地产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发行规模共36亿元,该计划分两期募集,期限为2.5年。今年6月30日,予以清算。

  该信托计划分优先和劣后级,由华润信托募集资金认购18亿元优先级,劣后级由宝能控股以其持有的对宝能地产的债权认购。优先级的18亿资金中,2亿元用于向宝能地产增资,持有宝能地产18%股权,用于深圳宝能公馆项目开发建设;16亿元作为对宝能地产的股东借款,用于赣州项目开发建设。

  根据宝能地产的股权变更资料,宝能地产于2013年11月29日进行了股权变更,华润深国投以增资方式入股宝能地产,取得后者18%股权。

  事实上,华润深国投及其他信托公司近年来频繁使用该方式与地产公司合作,宝能地产只是华润深国投业务扩张的一个案例。随着该信托计划清算,华润信托已不持有宝能地产股份,也并非其股东。

  一位资深金融人士表示,从该项信托计划发行状况看,华润入股宝能仅是因为一项信托计划,随着信托被清算,二者的关系已经告终,从时间点上看,华润信托与“宝万战”已无关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