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多头年底有望盼来 “红包”

2015年12月25日 08:55    来源: 期货日报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元短期利多兑现后上行乏力。笔者认为,当前的美国经济远未到让市场想象第二次加息的程度。美元由于边际利多匮乏将呈现高位回落,这让金价也有了反弹的动力。另外,市场风险偏好重新回归以及黄金年末岁首的季节性强势也都将助推金价反弹。

  美元利多透支殆尽

  12月的美联储FOMC会议上,美联储如期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根据美联储官员对于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2016年年底利率预测中值为1.375%,暗示明年需要加息四次。但我们与利率期货隐含的加息概率对比发现,2016年年底升息至1.25%及以上的概率仅为33%,升息至1%及以上的概率也只有65%。这说明从当前市场预期来看,仅认为明年大概率加息两次,这远小于美联储官员预测的四次加息。在加息问题上,市场远没有那么乐观,美元未来的边际利多面临不足。

  本轮美元弱势回调的直接导火索就是欧洲央行推出的宽松措施不及预期。欧洲央行行长也一反之前“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推升通胀”的态度,认为“现有刺激政策足以提升通胀”。从近期指标来看,相比于美国和中国,欧洲的经济表现最佳。花旗经济意外指数上,欧元区经济数据总体超预期,与美国的普遍不及预期形成鲜明反差。所以,在经济基本面上,短期也不支持美元对欧元继续走强。

  伴随美联储加息概率增大,CFTC的美元净多头寸一路增加。12月加息前,基金净多重新回到历史高点附近,已经大幅偏离了历史均值。由于CFTC基金净多在绝对高位有反向指标的指示意义,所以已经反映出市场一致性看多美元的交易过于拥挤。最近一周美元基金净多大幅回落,也对美元形成了较大的利空压力。

  风险偏好回升

  从风险偏好来看,历史上的美元加息周期对于风险偏好的负面影响远不及降息周期。以信用债利差作为风险偏好的观察指标,我们注意到虽然几乎所有的降息周期都伴随风险偏好的大幅降低,但在加息周期中风险偏好并不会出现明显的下降。此轮美元加息周期中避险情绪已经早于加息大幅升温,未来下行是大概率。

  从套息货币的基金净多来看,近几周高息货币净多持仓持续增加。这说明,由美联储加息以及欧洲央行宽松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逐步出清,风险偏好逐步回归。这对于美元避险属性产生利空影响,而在风险资产回升的过程中,也对金价会有一定的提振。

  圣诞有望派发多头红包

  黄金在跌入熊市之后,季节性的特征较为明显。近四年中,每年年初的1、2月金价均表现出强势。但3月以后,一直到年中都大概率走势偏弱。三季度是金价的传统旺季,但近两年旺季大打折扣,2014年甚至还出现了下跌。四季度是大概率出现下跌。从2013年和2015年的情况看,四季度一般都会跌掉三季度全部的涨幅,创出新低。

  对于黄金来说,年底向多头派发红包也是惯例。过去四年中有三年,金价都是在年底圣诞期间创出阶段低点,小幅振荡后走出一波中期上涨行情。所以,圣诞节一般也成为绝佳的多头入场点。

  综上,美元牛市提前发动透支利多且未来边际利多不足,美元难以一步登天。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逐步回归,年初季节性强势可期,金价以振荡反弹思路对待。(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