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年度排名战进入白热化 月内股基冠军二度易主

2015年12月25日 08: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2月23日,沪指刷新近四个月高点回落,基金年度业绩排行榜冠军之位又再度易主。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反超易方达新兴成长,重新夺回偏股方向基金第一。这已经是近一个月以来冠军第二次“换人”。

  长盛基金反超重夺冠军

  12月23日,大盘冲高回落,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下跌2.27%,易方达新兴成长下跌4.17%,这使得回撤较少的长信电子信息主题反超易方达新兴成长,夺回冠军之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2月23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年内累计收益率为161.05%,反超易方达新兴成长159.57%的收益率,重新回到冠军宝座之上。事实上,这已经是月内冠军基金第二次易主了,显示了临近年关,震荡行情之下,基金排名竞争的激烈。

  早在12月7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还以152.07%的收益率名列股基收益率排行榜第一位,不过,它仅领先第二名易方达新兴成长不到1个百分点,优势并不明显。12月8日,易方达新兴成长上涨2.6%,而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则微跌0.96%,当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年内累计收益率就达到了157.67%,而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为149.65%。易方达新兴成长反超成功,并把差距拉开。

  岂料这一成绩并没有保持太久。12月23日,大盘冲高回落,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下跌2.27%,易方达新兴成长下跌4.17%,这使得回撤较少的长信电子信息主题反超易方达新兴成长,夺回冠军之位。当日,TMT、农业等板块领跌,可以猜测,作为新兴主题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重配TMT板块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

  不过,尽管冠军之位再度易主,但两只基金的差距并不大,不足2个百分点。从四季度以来的表现来看,易方达新兴成长反弹幅度明显低于长盛电子信息产业,2015年剩余的几个交易日中,易方达新兴成长完全有可能再度反超。

  不得不提的是,新华行业轮换配置也对冠军之位虎视眈眈,截止12月23日,其年内累计收益率为156.8%,与易方达新兴成长相距不足3个百分点。这只基金也有望在最后几个交易日中与前两只基金一争高下。富国低碳环保、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的收益率分别为148.79%和144.09%,有望争夺季军。除此之外,其它的基金收益率都在130%以下。

  3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亏损

  在这些绩优基金一争高下的时候,9只主动管理的基金还在盈亏线以下苦苦挣扎,其中海富通、泰达宏利、金元顺安三家公司各占两只。股票基金中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是唯一一只下跌的基金,跌幅为11.48%。

  就在这些绩优基金一争高下的时候,还有9只主动管理的基金还在盈亏线以下苦苦挣扎,其中海富通、泰达宏利、金元顺安三家公司各占两只。

  剔除2015年新成立的基金,海富通国策导向和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两只基金跌幅超过14%,名列混合型跌幅榜第一和第二位。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基金吧)则下跌10.13%,排在混合型基金跌幅榜第3位。海富通的下跌原因投资者已经是较为明了,这主要源于该基金对建筑、房地产、金融等行业的重配,而今年并没有重演去年年末的蓝筹连续领涨的行情。

  而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的落后则主要是大类资产的配置出现了偏差。该基金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仅有不足25%,而对债券的配置约为66%。根据该基金的合同,其股票部分的配置是完全复制沪深300指数的,而沪深300指数四季度以来涨幅达到19%以上,而该基金只上涨了4%左右,因此其仍然保持股票低仓位的可能性较大。当然,这只基金早在三季度末就已经仅剩0.04亿元的规模,因此该基金离清盘之路或已不远。

  此外,长城中小盘成长、泰达宏利效率优选、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金元顺安消费、融通通泽分别下跌3.65%、2.88%、2.37%、1.38%、0.60%。

  股票基金方面,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是唯一一只下跌的基金,跌幅为11.48%。这只基金的落后有多方面的原因。今年一季度末的时候,其主要配置的是金融板块,基金净值占比近6成。这就使得该基金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分别只上涨了1.7%和3.62%,安全垫较少。虽然到二季度末,该基金已经放弃金融板块,转向了制造业,却恰逢下跌行情,该基金在三季度下跌了31%。四季度以来,虽然随市反弹,但反弹幅度较弱,仅有22%左右,勉强跑赢沪深300指数。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