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银行涉嫌虚假宣传 代销鑫元基金亏损超13%

2015年12月24日 09:34    来源: 经济导报    

  近日,南京银行代销的债券型基金产品“鑫元基金”产生亏损超13%的消息持续发酵。不满南京银行误导销售该产品的数百名维权者纷纷表达诉求“归还本金”,却屡遭南京银行推诿。

  22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就该事件致电南京银行董事会秘书汤哲新,他表示“这都是正常的”,并随后挂断电话。

  “理财行业常识启蒙虽然艰巨,但是却刻不容缓。”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李林夏表示,金融机构应当秉承公正、透明的原则将风险充分揭示给投资者,而非为了完成销售任务误导投资者,这是监管层绝对不容许的。

  误导销售

  “今年6月的一天,我去南京银行高淳支行办业务,当时理财经理主动过来介绍了一款产品。”22日,维权者张女士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的理财经理告诉她,“南京银行马上会出一款产品,是半年期的,收益比理财高点。”

  当张女士询问理财产品类型以及风险属性时,这名理财经理说,“叫鑫元基金,是我们南京银行自己的一款产品,没什么风险,和您之前购买的的理财产品一样,属中低风险。”

  由于张女士一贯保守,她当即表示“比如像股票这样冒险的投资是不敢碰的”,并询问收益是否稳健。理财经理当即非常肯定地告诉她“稳!”,而且补充道,“这款产品是债券型基金,收益非常稳定。像现在股票市场动荡的这种情况,买这种债券型基金是最好的了。”

  张女士稍后通过网银购买了10万元份额的该款产品。“因为之前也一直选择的是南京银行中低风险的理财,而且也基本达到预期,就很信任他们。”

  据张女士描述,当初理财经理对申购赎回等手续费一概未提,“10万元买进去后,净值开始计算的时候,就显示只有93688.58元了。”面对张女士的质询,南京银行工作人员回复,“这款产品去年收益很好。你这点手续费算什么呀,到时全都赚得回来。”

  随后等到赎回开放日,张女士的心更是凉了半截。从张女士提供的鑫元基金的赎回短信提示来看,其“12月14日赎回鑫元半年定开债A93688.58份,当日基金净值为0.9230元,确认金额86474.56元。”

  在理财经理的催促下,张女士最终赎回了所持份额。“我这款产品当时是帮家里农村老人买的,老人没有养老金,指望这点钱来过晚年生活,没想到好心办了坏事,亏本超过13%。”而对于亏损,当时向张女士推荐的理财经理则表示,他也不知道资金会投向股市。

  操作手法存风险

  根据维权者提供的产品宣传资料显示,上述张女士所购买的“鑫元半年定期开放债券A”是一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李林夏认为,此款备受关注的基金是由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鑫元基金”)发行和投资管理,南京银行代销的基金产品,并非是南京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南京银行对其负有在销售时进行充分揭示风险的义务。此外,南京银行还是鑫元基金的发起方,与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

  导报记者查阅鑫元半年定期开放债券A的定期报告数据发现,今年一季报该款基金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占比17.37%;二季报的股票占比则提升至19.24%。这与当初理财经理为张女士推荐时,对该款产品的描述有明显差异。

  “鑫元半年定期开放债券A于2015年发行期最高净值回报率在5月26日达到峰值,为12.94%。从公开数据来看,去年底开始发行的该产品,由于今年初受益于股市上涨的行情,收益较为乐观。”一名基金分析师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或正因如此,于二季度提高股票占比达19.24%,逼近20%监管红线,将债券基金管理限制下的风险系数提高到顶。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季报中,鑫元半年定期开放债券A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占比则降至6.42%。经历了6到9月份的股市大跌行情后,由于难以承受亏损,该基金则采取了清仓,来抵御风险。“这种激进的操作手法存在较大风险。”上述分析师说。

  维权却遭冷嘲热讽

  产品赎回日开放后,曾申购过该款产品的南京银行客户纷纷反映,南京银行销售人员对鑫元基金产品的宣传存在严重误导行为。对资金投向的错误说明,对产品出处的模糊描述,以及对低风险的一再保证,则最为维权者诟病。

  “南京银行推销时一再保证是稳健增值的,也曾印发过‘半年回报绝对13%’的宣传单页。一再强调风险不比理财高,甚至比理财的风险还要低,而且并未说明资金会部分投向股市。”维权者王先生说。

  在上述王先生提供的其在南京银行所做的风险评估书上,“不能承受任何本金亏损”的评估结果赫然在列,但南京银行工作人员仍向他推荐了该款产品。

  据了解,数百人的维权大军于上周前往南京银行讨要说法。在张女士前往南京银行高淳支行反映诉求时,却得到了该行工作人员的冷嘲热讽。据张女士描述,银行工作人员在报警之余,当场竟表示,“当时又没抓着你的手,逼迫你去买,自己没脑子吗?”对于这种回应,张女士等维权者难以接受。

  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投资者向江苏省银监局举报了南京银行在销售部分基金及理财产品时没有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提醒,江苏省银监局已发短信回复称“经研究,您投诉南京银行事宜,我局决定受理。”

  维权者张女士告诉导报记者,南京银行高淳支行告知她,要等待总行处理政策。

  此外,南京银行目前推出了对接政策,即专门针对这些赎买了鑫元基金的客户,提供了一款“半年利率6.5%,一年利率10%,且不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但维权者纷纷表示,已没有勇气再购买南京银行的产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