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邦保险本月举牌七家公司 相关举牌个股涨幅惊人

2015年12月23日 18:21    来源: 羊城晚报     韩平

 

  昨日,安邦保险公告再度举牌欧亚集团、大商股份,增持股份至10%。仅12月份以来,在大多数机构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安邦保险动用了约291亿元资金扫货,总共涉及包括金地集团、民生银行在内的7只个股。

  相关举牌个股涨幅惊人

  昨日欧亚集团、大商股份的走势出现了分歧:其中欧亚集团继续大涨,股价已创出上市以来新高44.98元;而大商股份却冲高回落,创出7月以来新高63.77元后便回落,收报60.24元。不过,午后2时开始,随着安邦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5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的消息传出,安邦举牌股除民生银行外集体上涨,其中金风科技等3只个股冲击涨停。羊城晚报记者测算后发现,过去一年,安邦举牌概念股的平均涨幅已经达到73.30%,部分个股近期更是大幅上涨,投资者短线不宜过度追高。

  昨日欧亚集团发布提示公告披露,安邦保险继12月10日对公司实施同步举牌后,又于12月18日二度举牌公司,短短7个交易日内,安邦系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已达到10%。在首次举牌后,欧亚集团强劲拉升,至12月18日股价涨幅达到24%,股价从不到30元短短数日内即突破40元。由于欧亚集团的大股东承诺在2016年7月11日之前不减持,加上其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0%,目前的市盈率仅25.4倍,因此安全边际相对较高。

  而大商股份的基本面相对较弱,前三季度的业绩同比下降超过38%,且该股的流通盘也达到了177亿元,作为商业股盘子过大,市值要比欧亚集团高出2倍多。

  与这两只股同属安邦举牌概念股的金地集团昨日也受相关消息的刺激大涨8.65%,盘中数度涨停。金地集团的业绩增速相对较高,前三季度达到87%,同时该公司已经连续6个月房地产销售金额保持在50亿元之上。而去年全年该公司的销售金额为490亿元。该股昨日创出了自2010年以来的新高16.40元。

  成功抄底地产收益巨大

  据测算,安邦保险近一年在A股市场上频频扫货,仅12月份以来,在大多数机构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就动用了约291亿元资金扫货,总共涉及包括金地集团、民生银行在内的7只个股,而前海人寿为了与一致行动人拿下万科的控制权则动用了约160亿元的资金。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险资似乎对房地产行业情有独钟,除银行与商业外,就是房地产,投资房地产的公司家数与资金量都是最大的。

  从安邦的投资效果来看,去年12月,安邦保险就对金地集团、民生银行连续举牌,硬生生地将持股比例打到了20%、15%,目前虽然民生银行的股价变动不大,但是金地集团的股价却大涨了近80%。小盘股欧亚集团一年来的涨幅已经达到一倍。

  平均而言,安邦举牌概念股过去一年的平均涨幅达到73.30%,作为一家保险公司,如此投资业绩可谓辉煌。加上昨日金地集团、金风科技、欧亚集团在尾盘大涨,短期涨幅较大,所以投资者短期内对此类个股不宜盲目追高。不过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除了同仁堂、金地集团的市盈率超过64倍外,其余6只个股的市盈率均不超过31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