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大基因有望创业板上市 创投已提前潜伏

2015年12月23日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王海荣

  【深圳商报讯】(记者 王海荣)中国股民有望在国内证券市场上买到全球最大基因组学研发机构的股票了。上周末晚间,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出现在了证监会预披露的IPO排队名单中。记者昨日从其长达522页《招股说明书》中获悉,华大基因将公开发行不低于4000万股,募投建设的云服务生态系统、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精准医学服务平台升级、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信息系统升级等五大项目共需资金17.32亿元。

  据了解,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6亿人民币,其前身华大医学于2010年7月成立,当时由华大控股、华大农业共同出资设立。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3.6亿股,包括华大控股、华大投资、和玉高林、中国人寿、华大农业等43名股东。

  其中第一大股东华大控股直接和间接控制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42.42%的股份,属于控股股东。股东名单里有深创投、荣之联、软银、东土盛唐、红土生物等知名创投。其中坐第三把交椅的和玉高林是在今年2月时,出资20亿元,获得华大基因3584.96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9.95%。显然,这些创投机构十分看好生物基因产业的发展前景。

  总部位于深圳盐田的华大基因是深圳创新型企业的代表,其主营业务是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截至2015年6月底,华大员工总人数为2231人,30岁以下占到77.41%。但正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创造了行业发展的奇迹。

  据统计,华大基因 2013、2014年分别实现营收10.47亿、11.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6亿、2812.07万元;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7565.63万元。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毛利率分别为47.74%、55.76%、45.92%和50.42%。

  此次IPO,华大基因将募集资金17.32亿元,投资建设云服务生态系统、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深圳、天津、武汉临检所升级项目)、精准医学服务平台升级、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信息系统升级等五大项目。其中精准医学服务平台升级占了最大的投资比例,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将达到78584.20万元,约占全部募集资金的45%。

  其他几个项目中,基因大数据云服务生态系统建设项目的总投资约1.6亿元,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项目的总投资约2.2亿元,基因组学研究中心项目(将建立11个子中心,进行32个项目研发)总投资约3.7亿元,信息系统建设总投资约2亿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