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圣诞前空头回补 期金周一大幅收涨

2015年12月22日 07:38    来源: FX168网站    

  美国COMEX黄金2月期货价格周一(12月21日)收盘上涨15.60美元,或1.44%,报1080.60美元/盎司。

  日内公布的美国11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意外回落,表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四季度经济复苏仍存不确定性。美元指数小幅回落,为金价回升打开了空间。黄金在美联储(FED)上周三加息之后迎来了“过山车”般的震荡行情,虽然短时反弹势头强劲,同时市场并不认为美元可以继续高涨,但略偏鹰派的政策声明依然令金价承压,对冲基金和主要投资机构认为未来潜在的加息可能将最终发挥效能,不仅令美元适度走强,更重要的是会打压黄金多头信心,随着上行动能的最终耗尽,金价在2016年还将继续下探低位,并跌破1000美元大关。

  黄金市场近期震荡剧烈,多空阵营角力仍在继续,尽管短时迎来一定反弹,但仍位于区间范围内,整体下行趋势仍未结束,空头占据技术结构优势。黄金空头继续寻找着做空机会,不过黄金多头确实展现出难得的坚韧,在美联储加息的大环境下并未受到过大冲击,但要想结束近期跌势仍需突破关键技术阻力。当前来看,市场风险情绪暂时稳定,而临近年底市场交投也因圣诞假期将至而略显清淡,美元走势继续扮演着推动金价走势的关键角色。

  国际现货黄金周一开于1065.81,最高触及1081.50,最低下探1063.80,收于1078.20,上涨12.20美元,涨幅1.14%。

  基本面利好因素:

  1.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三公布利率决议之后的讲话中多次强调中性利率目前仍然处于历史低位,美联储的政策立场依然维持宽松。她表示货币政策的影响力需花时间才能反映在经济当中,并强调首次加息的重要性不应被过度放大。这表示美联储对于市场稳定等问题仍然保持高度警惕,美联储不希望加息让美国金融市场受到太大冲击。渐进式加息前景为黄金市场提供反弹回升机会。

  2.美国11月23日公布的一份行业报告显示,美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2013年10月来最低,且低于预估。金融数据公司Markit公布,美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2.6,为2013年10月来最低,10月终值为54.1。

  3.土耳其战机于叙利亚边境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将此次事件称为“背后被捅了一刀”,表示这将导致“严重的后果”。自俄罗斯开始空袭叙利亚以来中东局势一直高度紧张,此次事件的发生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当地的紧张情绪。事件发生后,原油价格获得有效提振双双大幅拉升。

  4.上周五(12月18日)金融数据公司Markit公布的一份行业报告显示,美国12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去年12月以来最低,综合PMI也下滑。数据显示,美国12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回落至53.7,预估为56.0。11月终值为56.1。

  5.美国芝加哥联储(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周一(12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意外回落,表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四季度经济复苏仍存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美国11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跌至-0.30,前值修正为-0.17。

  基本面利空因素:

  1.美联储上周四(12月17日)凌晨3:00公布了FOMC会议后的利率决议,决定实施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将利率上限提升25个基点至0.50%。同时美联储方面在随后公布了政策声明,声明中表示,2015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0.375%,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375%,2017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375%。这个结果基本与美联储10月会议的预期相符,显示美联储预期将会在2016年进行4次加息,在2017年进行4次加息。

  2.12月11日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称,鉴于汽油价格处于2009年以来的新低,美国消费者终于将省下的钱用于购物,美国11月零售销售反弹,升幅创四个月以来之最。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0.2%,预期增长0.3%,前值增长0.1%。

  3.上周二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11月生活成本持稳,凸显出通胀低迷,远低于美联储的目标。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持平,10月为上涨0.2%。数据还显示,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连续第3个月上升0.2%。美国劳工部还在报告中称,11月CPI同比攀升0.5%,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升幅,而10月CPI同比增长0.2%。

  4.上周三公布的政府报告称,美国11月份新屋开工数反弹,主要受到单户型住宅增长的推动,暗示住房行业将继续支持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增长。美国商务部(DOC)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新屋开工数上升10.5%,折合年率为117万套,10月份为106万套。接受彭博调查的81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113万套。

  5.11月25日一份政府报告称,美国10月份商业设备订单增幅优于预期,暗示国内需求稳健正鼓励企业投资。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含飞机的非国防资本品订单增长1.3%,为三个月来最大增幅,9月份被上修为增长0.4%。

  6.美国劳工部(DOL)12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1.1万人,预期增加20.0万人,前值增加27.1万人;美国11月份失业率为5.0%,预期为5.0%,前值为5.0%。美国劳工部还将10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为增加29.8万人。

  7.上周四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上周初请失业金的美国人数低于预期,显示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强势。美国劳工部(DOL)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当周的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减少1.1万至27.1万。

  前景展望:

  1.Kitco上周五公布了对华尔街分析人士以及大众投资者的黄金调查结果,市场情绪上周在美联储最终决定开启加息周期之后比较复杂,大众投资者多空势均力敌。结果显示有42%大众投资者看多本周黄金价格,44%的大众投资者看空本周金价。专家上周仍大部分看多本周金价,在17位市场分析人士中,8位专家对本周黄金持看多观点,6位认为本周金价将会走低。

  2.瑞讯银行(Swissquote Bank)在周一报告中写道,黄金日内大幅走高,延续上周五(12月18日)反弹功能,但仍位于区间范围内。金价强支撑区域位于小时图形支撑位1046(2015年12月3日低点)至关键支撑位于1044(2015年2月5日低点)。初步阻力位于1078(12月16日高点),上方稍远阻力看向1090(近期周期性高点),更远阻力位于1110(2015年11月06日低点)。整体下行趋势仍未结束,空头占据技术结构优势。

  3.第三季度在彭博金价预测精准度榜首的华侨银行(OCBC)经济学家Barnabas Gan和另一位市场精准人士--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分析师的Robin Bhar都看跌金价。Gan认为,“2016年继续加息的前景意味着金价到明年底可能跌至950美元。黄金将‘继续成为(美联储政策)受害者’。”

  4.ISA Bullion日内更新的报告显示,黄金上周一度遭遇重挫,并下行跌破1050支撑,但是金价在上周五大幅反弹,并最终形成锤子线。该K线偏向看涨,但金价整体仍处于下行趋势。我们认为黄金反弹动能不久后或将消耗殆尽,到时可能逢高做空。若金价跌破锤子线底部,则将是极为看跌的信号,可以作为追空机会。就金价目前水平,我们尚无买盘兴趣。

  5.英伦金融表示,上周五晚金价反弹,全数回吐周四跌幅,晚上公布的服务业PMI数据差过预期,原本数据重要性不高,不过金价借势反弹,上冲到1071美元遇到阻力。今天日间反弹趋势延续,有可能受到周二GDP预期差过前值的影响令金价短线出现反弹。不过上冲至1077美元会受到较为明显的阻力。黄金目前仍然处于来回波动的趋势,没有明显走单边的行情。

  6.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Michael Hsueh表示“明年美元将继续拖累黄金,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实际利率和风险溢价将进一步拉低金价”。他强调说,”我们认为美国在2016年将以25个基点加息3-4次,10年期实际利率将更低,收益率曲线将会趋缓,但这对黄金来说不是好事,我们预计明年第四季度金价的目标位是980美元。”

  周二关注:

  21:30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终值(年化季率)

  21:30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

  23:00 美国11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