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全球布局急急忙

2015年12月21日 07:1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宋璇

柏可林 摄

  中小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具有内生动力。首先,长期股权投资资本占用较低,对于改进中小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有正面影响。其次,在“资产荒”背景下,提高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保险公司举牌业绩优质上市公司,不排除后续提高上市公司分红比例的可能性。最后是保险公司举牌的公司大都市值较小,盈利能力较差,有可能借助保险公司的优质资源,存在一定资本运作的可能。

  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9点半,A股小幅高开之后一路走高。房地产股成为领涨板块。万科尾盘涨停,金融街开盘盘整了一小时,一路冲高之后涨停。不得不佩服保险资金的实力,就在不久前,在海外扫完货的安邦(保险)回国内狂扫地产股,直奔房地产企业龙头万科、金地集团和金融街。

  与此同时,一帮险资兄弟揭竿而起,纷纷举牌地产、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一时间,低调的保险资金将A股搅得翻天覆地。险资此时高调出售,是捡便宜货,还有另有布局?

  安邦全牌照路线图

  12月12日,金融街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12月10日,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账户购买公司普通股股票累计达到4.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88%。截至同一时期,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型投资组合”账户购买公司普通股股票累计达到2.7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12%。和谐健康和安邦人寿二者合计持有金融街7.47亿股,约占其总股本的25%。本次增持共计耗资16.13亿元。

  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安邦保险。而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金融街控股股东金融街投资的持股比例为27.52%,与安邦保险的持股差距已不到3%。

  安邦保险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金融街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股份。

  和谐健康保险在今年7月、11月和12月先后三次增持金融街,安邦人寿则在今年12月增持金融街一次。

  金融街只是最新的案例,在此之前,安邦保险还举牌了万科、金地集团和香港上市的远洋地产。

  根据万科A披露,截至12月7日,安邦人寿购买万科A股份2.58%;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万科A股份1.38%;和谐保险购买万科A股份0.80%;安邦养老购买万科A股份0.24%。4家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万科A约的5%股份。

  此外,在沉寂一年之后,安邦还在近期增持了金地集团1035万股,增持比例为0.23%,市值达1.35亿元,

  除此之外,安邦保险还花更大手笔增持了远洋地产的股份。据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安邦保险在12月9日增持了6.51亿股,每股平均价5港元,耗资超过32.5亿港元,总持股约22.52亿股,占比29.98%。

  而这个持股比例距离远洋地产的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的持股比例只微弱差距180.5万股。

  12月4日,安邦保险以每股5.05港元的价格共计受让远洋地产第二大股东南丰集团所持约15.4亿股份,花费77.84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安邦保险持股20.5%。

  安邦保险前后两次增持共花费约110亿港元。

  看上去,安邦保险独爱地产,其实不然,这家公司还亲睐银行和零售行业。

  资料显示,安邦保险在三季度增持了民生银行3.84亿股,市值达31.42亿元,去年以来,安邦保险大举增持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从三季报来看,安邦系合计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为15.54%。在H股披露的半年报中,安邦资产管理公司还持有占比为0.98%的H股。

  安邦保险持有招商银行的股份比例为10.72%,与招商局持股比例相差不到2%。

  此外,安邦保险还相继举牌了欧亚集团、大商集团、同仁堂和金风科技。

  粗略统计,安邦保险在一周内合计举牌了7家上市公司,耗资227亿元。

  国外扫货大手笔

  200多亿人民币买股票,在大多数人看来已经很土豪。但对于在海外用大笔美元和欧元并购的安邦保险来说,这些只是小菜。

  来看看什么是土豪中的“战斗机”。

  11月9日深夜,安邦在官方微信高调宣布,以每股26.8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根据相关公告,安邦保险以溢价28.9%、每股26.8美元的价格获得信保人寿100%流通股股权。此次收购总额约在15.9亿美元(约合101亿元人民币)。

  这是今年以来,安邦保险第三笔海外并购。在此之前,安邦于今年2月接连两次出手海外保险业,16日与韩国东洋人寿签下并购合同,投资约63亿元,17日以约121.5亿元的价格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市值达8845.4亿元。

  实际上,安邦保险试水海外并购的时间并不早。第一笔交易是去年10月6日,安邦保险宣布以19.5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大楼。当时,这一事件迅速成为全球各大媒体头条,但与此同时,有关美国政府正进一步审查的消息也让人担心这次世界瞩目的交易是否会生变数。2月1日凌晨,安邦保险集团宣布,其对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收购已经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至此,安邦收购华尔道夫正式走完了相关审批程序,尘埃落定。

  这笔交易也拉开了安邦保险海外收购的序幕。

  很快,10月13日宣布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成为国内保险公司100%股权收购欧洲保险公司的首个案例。

  就在国内还在热议安邦保险近期连续追买银行股之时,12月16日,安邦保险宣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根据德尔塔·劳埃德集团披露的消息显示,此次收购价格为2.19亿欧元(折合约17亿元人民币)。

  除了没有披露收购金额的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之外,安邦保险的5笔海外并购耗资已经超过400亿元。

  目前来看,安邦保险在国内外的布局基本相同,地产,保险和银行牌照。一个金融集团的雏形已经慢慢显现。

  去年坊间曾盛传安邦保险并购世纪证券,收购已进入审核程序,处于等待监管层审批的阶段。

  按照金融全牌照的规划,接下来是否就会是信托和期货的并购。

  今年上半年,曾有消息称,安邦保险已经悄然入驻天津信托。查询企业工商注册信息发现,天津信托的股东中包括安邦人寿以及安邦保险集团,分别出资6635万元、2312万元,合计占比为5.26%。

  野蛮人不孤单

  实际上,安邦保险在二级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并购,只是去年以来险资高调资本运作的一个缩影。

  近日,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宣告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而前海人寿属潮汕籍姚氏兄弟“宝能系”旗下,其诸多举牌动作还包括增持明星电力、南宁百货等个股。

  同花顺数据显示,6月11日至12月11日,共有26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被险资举牌,耗资一度超600亿元。参与举牌的险资则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其中,部分保险公司连续举牌多家上市公司。

  有媒体统计,7月至今,保险公司用于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金额超过千亿元,其中,增持资金量最大的富德生命人寿,该公司共投入613亿元。

  另一份统计显示,截至12月11日,有355只四季度以来险资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增长超1000万元,占险资持仓股数量的70.58%,其中,险资重仓股市值增长居前的10只个股分别为浦发银行、金地集团、中信证券、农产品、民生银行、天齐锂业、平安银行、万科A、金融街和工商银行,值得关注的是,上述10只个股四季度以来市值增长均超过12亿元,累计市值增长204.65亿元,上述个股中大多数是银行股。

  险资高调举牌的动作还引发了监管机构的注意。

  12月10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收购主体)发出《关注函》,一连抛出了九大关注事项,要求钜盛华及财务顾问在12月14日前答复并给出证明文件。

  近几日,保监会连连发文,包括《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应用指引,要求保险机构重视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进行资产配置压力测试,评估对资产收益率、现金流和偿付能力的影响。

  这能否为目前险资火热的举牌潮降温,还需观察。

  为何近期险资投资如此激进?

  国泰君安保险行业分析师刘欣琦在其报告中分析,在经济下滑和利率下降周期中,决定保险公司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从负债端逐步过渡到投资端,各家保险公司在投资端如何应对利率下行将成为影响未来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目前,举牌上市公司的主要是中小保险公司。在刘欣琦来看,中小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具有内生动力。首先,长期股权投资资本占用较低,对于改进中小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有正面影响。其次,在“资产荒”背景下,提高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保险公司举牌业绩优质上市公司,不排除后续提高上市公司分红比例的可能性。最后是保险公司举牌的公司大都市值较小,盈利能力较差,有可能借助保险公司的优质资源,存在一定资本运作的可能。

  对于保险为何偏爱房地产公司。刘欣琦认为,通过参与房地产经营或者加强与房地产公司合作,寻找好的不动产项目,扩大投资性房地产的占比。房地产投资回报率比较稳定,且与二级市场关联度较低,有利于提高和稳定保险公司的总投资回报率,并且在“偿二代”下投资性房地产的资本占有率也比较低。

  “此外,在我国保险资金运作渠道不断放开的监管背景下,抵押房贷的放开是个前瞻性的方向,并且随着中国资产证券化进程的推进,保险公司在投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上有望取得突破式发展。”刘欣琦说。

  除了购买国内房地产企业,险资海外置业也是趋势。阳光保险收购纽约巴卡拉酒店;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联手铁狮门,斥资5亿美元收购“Pier4”波士顿4号码头地产项目;中国人寿还与卡塔尔控股公司联合出资收购了英国伦敦金丝雀码头的10 Upper Bank Street大楼等。

  房产投资咨询和服务机构仲量联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中国的海外房地产投资同比激增50%,达到156亿美元,预计今年年底将超过200亿美元。投资主体也越来越多元化,保险公司成为重要的新生力量。

  海外保险并购也疯狂

  其实,海外并购疯狂的不止国内保险公司。

  根据此前瑞再研究数据,保险业的并购活动自2009年急剧下降,在此后的几年中始终较为低迷,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并购活动逐渐回升,下半年宣布的并购交易总数从上半年的295宗增加至359宗,这种势头也延续到了2015年。

  9月份,穆迪发布报告称,2015年,保险业并购成为全球现象,迄今交易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创多年来保险业并购水平新高,其中,中国、日本险企对美国、欧洲市场的投资呈现井喷之势。

  据日本媒体统计,今年日本企业向海外企业出资,或在海外进行的收购兼并项目大幅增加,创历史纪录。截止到8月20日,收购金额已经达到了7.2万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7%,超过历史最高年份2012年全年总额,超过2012年创造的7.1375万亿日元的历史纪录,在全球范围内,日本企业主导的海外并购所占比重上升至5.9%,比上年提升了近1.5%。其中,在超过7万亿日元的日企海外并购中,日本险资东京海上、明治安田、住友生命、日本兴亚4家公司的并购额就超过2万亿日元,成为日本企业海外投资的绝对主力。

  分析认为,日本保险市场的增长有限,是导致日本企业今年大举进攻海外保险市场主要原因。穆迪的报告显示,日企海外并购潮的两大特点。如日本最大的财险公司东京海上控股公司出资9400亿日元收购美国专业保险公司HCC保险控股公司,创造了日本金融机构海外收购兼并的最高资金纪录,此外还有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出资6246亿日元收购美国第八大人寿保险公司斯坦金融集团,三井住友保险公司收购英国Amlin、日本住友生命公司收购美国Symetra等。

  对于险资并购潮涌的原因,此前,穆迪全球保险与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SimonHarris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资金成本较低、汇率因素、监管变化及部分公司资本过剩等。

  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落地,全球流动性是否会发生变化、利率波动可能会加大,这些因素可能对险资的并购产生影响。

  中金公司就分析称,保险公司通过权益法核算的方式集中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是市场利率下行、流动性充裕环境下的一种可行选择,盈利稳定、低市盈率、高分红比率的公司最有可能成为潜在目标。但如果资金来源期限较短、成本较高,也会酝酿流动性风险,因此,该机构对资产负债激进型保险公司的长期稳健性持谨慎态度,而且认为这类公司不会对聚焦保障型产品的保险公司产生较大威胁。

  安永:企业并购应进行法证或反腐尽职调查(相关链接)

  ◎ 本报记者 姚惠 实习生 潘梦幻

  2015年年初至今,亚太地区并购金额达到1.05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6,550亿美元上升了61%,更是首次在单个年度交易量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中国大陆是亚太地区并购规模最大的地区,目前并购金额达4970亿美元,同比增长69%。排名第二的是香港地区,并购金额同比跃升340%至1307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澳大利亚(同比增长84%至1220亿美元)和日本(同比增长48%至1030亿美元)。

  而在企业并购大幅增长的同时,徇私舞弊和财务造假也给不少企业造成了损失。为了规避并购过程中的舞弊风险,安永建议,交易达成前或交割之时,应扩大常规尽职调查的范围,启动法证尽职调查;注意太好以致于不现实,通常就是不真实;不要只是把注意力放在目标公司提供的信息上,关键是要对外部数据的真伪进行查证;交易达成后,应追踪目标公司对投资资金的使用情况;健全公司管理与内控机制;定期实地监督公司的业务实践。

  安永认为,为更加全面和深入地了解拟收购的目标公司,必须扩大常规法律、税务与财务尽职调查的范围,启动法证尽职调查流程。据介绍,法证尽职调查是标准财务尽职调查的延伸,旨在发现异常风险点并有效地防范舞弊风险。

  安永2014《全球舞弊调查报告》指出:“公司需要知道并购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舞弊、贿赂与贪污风险。但是根据安永2014年全球舞弊调查结果显示,40%的公司在进行并购交易的过程中从未进行法证或反腐尽职调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