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模破千亿频频提前结束募集 保本基金异军突起

2015年12月18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资产配置荒”的市场环境中,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特性的保本基金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牛市”。不仅近期发行的多只保本基金均在几个交易日内提前结束募集,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也开始布局这一过往的“非主流品种”。

  频频提前结束募集

  据上海证券统计,目前共有32家基金公司涉足保本基金领域,占目前总基金公司数量1/3。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16日,市场上共计有75只保本基金,合计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

  今年以来发行的保本基金就有35只,首募金额超过700亿元。除已成立的保本基金之外,证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尚有30余只保本基金在排队等待“准生证”,从中也可以看出基金公司的布局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于这一品种的了解和接受程度迅速升温。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在经历了股市大起大落、类固定收益产品风险暴露之后,一些投资者开始转而配置保本基金。在下半年发起成立的保本基金中,首募规模较上半年同类产品大幅提升,发行时间也有所缩短,频频出现提前结束募集的现象。

  比如,博时境源保本基金于12月7日开始发行,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2月25日,短短几个工作日即突破30亿元募集目标,自12月16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12月10日开始募集的招商境远保本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12月25日,募集目标50亿元,仅发行不到两日即宣告结束募集。此前,南方顺康保本、华安安益保本等基金也均在几个交易日内就完成募集目标。

  资产配置环境造就保本“牛市”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保本基金的“崛起”与当下资产配置大环境息息相关。经历了股市跌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而信托、P2P等类固定收益产品风险加剧,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转变,从过度追求高收益向风险可控的理性资产配置转移,保本基金的相对优势得以凸显。

  国泰保本基金经理邱晓华认为,经历今年的股市异常波动,投资者对风险的认知加深,原本低风险客户更强调本金的安全性,这一部分客户不可避免地会青睐具有保本机制的基金产品。在股市持续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未见趋势性改变的情况下,保本基金的跃进之势有望延续。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基金组投资副总监杨永光认为,结合保本、打新、高杠杆的特质,保本基金有望取代今年打新基金在整个基金体系中的位置。他具体分析,《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及其实施规定对债券基金的杠杆比例作了限制,债券基金投资杠杆比例要严格控制在40%之内,该管理办法将在2016年8月份过渡期结束之后严格执行。也就是说以前债券基金高杠杆运作风格在明年下半年很可能会受到极大的限制,降低杠杆对收益回报也是有影响的。但保本基金则不受40%的杠杆比例限制,可以一直能够100%杠杆操作。并且,在债券基金、部分理财产品被禁止打新的情况下,保本基金成为所剩无几的可以打新的低风险产品。

  近年来基金公司在开发过程中,也在逐步改善保本基金的条款,使其更贴近投资者的需求。上海证券分析师李颖表示,首先,部分基金公司自2014年始为保本基金设置了目标收益率触发机制,使得在行情较好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快速兑现收益回收流动性。目前现存的保本基金最高触发目标收益率18%,最低8%,多只募集中、即将发行的保本基金触发目标收益率设置到高达20%。其次,近两年发行的保本基金设置的保本周期更加灵活,较之传统的3年保本周期,大量出现1.5年和2年的保本周期型产品。保本周期逐渐缩短和灵活,尤其是出现1年期保本基金,接近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周期习惯。再者,部分基金公司打破保本基金未持有到期赎回的高费率惯例,赎回费从通常的2%降至0.5%甚至为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规模破千亿频频提前结束募集 保本基金异军突起

2015-12-18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