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黄金拟筹划定增 散户公开信斥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

2015年12月18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湖南黄金上市8年多来的股价走势日K图

  

  湖南黄金全体散户致高管及大股东的一封公开信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 蔡情)12月15,湖南黄金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公告并未披露更多细节。公司表示上述事宜尚处于筹划论证阶段,尚存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一封题为“湖南黄金全体散户致高管及大股东的一封公开信”在东方财富网股吧引发关注,公开信指出 “近年因为黄金产业进入萧条期,大股东资金链紧张,集团推出增发方案,借助辰州矿业平台圈钱输血大股东,彻底掏空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湖南黄金董秘办,对方表示“公司下午14:30才上班,得等上班报告领导之后给予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

  今年5月18日,辰州矿业公告表示公司全称由“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辰州矿业”变更为“湖南黄金”,证券代码002155不变。

  湖南黄金至今上市8年多了,八年来,股价启动漫漫下跌长路,上市之初一度涨至80.97元,12月17日收盘价报9.16元。

  与此封公开信遥相呼应的是辰州矿业历时多年同时面临颇多争议的资产重组事项。

  去年11月24日,辰州矿业对外披露,该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购买其持有的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此次交易作价14.95亿元。其中,以9.42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1.35亿股支付对价12.71亿元,现金支付对价2.24亿元。

  截至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湖南黄金洞矿业净资产为3.42亿元,预估值约为15.21亿元,增值率约为355%。

  此次买矿事件还曝出一桩内幕交易案。辰州矿业控股股东湖南黄金集团职工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刘云秋将辰州矿业资产重组相关事宜泄露给其亲属90后女生杨艺。随后,这位女孩的账户累计买入199.39万市值的“辰州矿业”股票,截至调查日亏损27.69万元卖出。

  最终杨艺被湖南证监局行政处罚5万元,但作为透露内幕信息给杨艺的关联方刘云秋未受任何处罚。《中国证券网》曾报道称刘云秋依然在岗并正常工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湖南黄金集团,对方证实刘云秋在公司上班,“是我们分管财务的副总。”

  针对此次公司公告的定增事项,有投资者在股吧猜测“又是要买大股东的矿。”

  湖南黄金近年来业绩不断下滑,据万得资讯,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1.2亿元元及1328.05万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