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游“买买买” 购物“别任性”

2015年12月17日 19:54    来源: 新华网     牟宇 罗鑫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不断提升,中国游客对旅游途中购买商品、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舍得花钱。“买买买”!没有什么不对,但购买商品过程中,一些人“我行我素”,不受规范约束,这种“任性”,让一些中国游客在追买商品的同时,自身行为的“文明度”打了折扣。

  居住在日本熊本市的自由导游秦大宁说,日本的试衣间大都写着“土足禁止”,即“禁止穿鞋进入”,可是一些中国游客仍然穿着鞋到处踩。商场服务员也会提醒顾客衬衣、T恤等不要贴身试穿,个别中国游客却置若罔闻,贴身试换多件衣物。

  武汉居民曹女士最近远赴法国旅游购物。她说,个别中国游客买东西插队、大声喧哗、反复试穿试戴不购买、货品打开后不恢复原样、不尊重售货员。在法国老佛爷购物中心,“禁止插队”的中文提示醒目刺眼。在露天咖啡店椅子上,常有拎着大袋小袋的中国游客前来“免费歇脚”,店家不得不放置中文提示牌。

  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发布的《中国游客海外形象全球调查》报告称,海外公众对中国游客大多持积极欢迎的态度,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游客购买力广泛期待。但个别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让海外公众感觉较为突出。

  上海白领徐晶赴韩国的“购物游”并没有期待中那样愉快:在免税店里,一些中国游客扎堆喧哗。在机场免税店的提货区,不少提到货的游客就地拆包装,到处乱扔泡沫和纸盒。

  徐晶说,导游告诉她,尽管中国游客的“买买买”给当地带来了无穷商机,颇受当地商家欢迎和重视,但商家又害怕一些游客表现出的不文明情况,可以说他们对中国游客有些“又爱又怕”。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何健民说,值得肯定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意识到自己在旅游途中的表现实际上代表着中国形象,无论在境内境外旅游,都开始更注重自身修养。

  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程瑞芳认为,旅游文明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推动旅游文明,既需要大力倡导,又需要严法惩治;既需要游客自身时时自重、自警,又需要旅行社、景区景点、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等多方发力约束监督。(执笔记者:陈爱平;参与记者:牟宇、罗鑫)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