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确定鸽派加息 期金周三收涨

2015年12月17日 07:41    来源: FX168网站    

  美国COMEX黄金2月期货价格周三(12月16日)收盘上涨15.20美元,或1.41%,报1076.80美元/盎司。

  美联储最终决定在时隔近10年之后首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从0至0.25%增加值0.25%至0.50%。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三表示美联储结束了非常规货币政策时期。但美联储最终符合市场预期地发布了相对鸽派的声明,声明中的措辞以及耶伦随后的新闻发布会都表现出美联储将会继续保持渐进式加息步伐,预计未来后续的加息将会根据经济数据走势而定。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下次加息将可能是明年7月会议期间。

  美联储最终的决定与市场此前预期的结果基本符合。贵金属市场在美联储决议公布前调整攀升,尽管在美联储决定加息之后出现膝跳反射式下滑,但随后基本企稳于决议公布前的水平。其他金融市场包括美元等也并没有出现巨大波动。

  国际现货黄金周三开于1061.40,最高触及1078.43,最低下探1061.00,收于1072.10,上涨11.10美元,涨幅1.05%。

  基本面利好因素:

  1.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周三公布利率决议之后的讲话中多次强调中性利率目前仍然处于历史低位,美联储的政策立场依然维持宽松。她表示货币政策的影响力需花时间才能反映在经济当中,并强调首次加息的重要性不应被过度放大。这表示美联储对于市场稳定等问题仍然保持高度警惕,美联储不希望加息让美国金融市场受到太大冲击。渐进式加息前景为黄金市场提供反弹回升机会。

  2.美国11月23日公布的一份行业报告显示,美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2013年10月来最低,且低于预估。金融数据公司Markit公布,美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2.6,为2013年10月来最低,10月终值为54.1。

  3.土耳其战机于叙利亚边境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将此次事件称为“背后被捅了一刀”,表示这将导致“严重的后果”。自俄罗斯开始空袭叙利亚以来中东局势一直高度紧张,此次事件的发生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当地的紧张情绪。事件发生后,原油价格获得有效提振双双大幅拉升。

  4.上周四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称,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5个月高点,打断了就业市场的稳定进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2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3万人,至28.2万人,为7月4日以来最高水平。彭博调查所得的预期中值为27万人。

  基本面利空因素:

  1.美联储周四(12月17日)凌晨3:00公布了FOMC会议后的利率决议,决定实施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将利率上限提升25个基点至0.50%。同时美联储方面在随后公布了政策声明,声明中表示,2015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0.375%,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375%,2017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375%。这个结果基本与美联储10月会议的预期相符,显示美联储预期将会在2016年进行4次加息,在2017年进行4次加息。

  2.上周五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称,鉴于汽油价格处于2009年以来的新低,美国消费者终于将省下的钱用于购物,美国11月零售销售反弹,升幅创四个月以来之最。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0.2%,预期增长0.3%,前值增长0.1%。

  3.周二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11月生活成本持稳,凸显出通胀低迷,远低于美联储的目标。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持平,10月为上涨0.2%。数据还显示,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连续第3个月上升0.2%。美国劳工部还在报告中称,11月CPI同比攀升0.5%,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升幅,而10月CPI同比增长0.2%。

  4.周三公布的政府报告称,美国11月份新屋开工数反弹,主要受到单户型住宅增长的推动,暗示住房行业将继续支持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增长。美国商务部(DOC)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新屋开工数上升10.5%,折合年率为117万套,10月份为106万套。接受彭博调查的81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113万套。

  5.11月25日一份政府报告称,美国10月份商业设备订单增幅优于预期,暗示国内需求稳健正鼓励企业投资。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含飞机的非国防资本品订单增长1.3%,为三个月来最大增幅,9月份被上修为增长0.4%。

  6.美国劳工部(DOL)12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1.1万人,预期增加20.0万人,前值增加27.1万人;美国11月份失业率为5.0%,预期为5.0%,前值为5.0%。美国劳工部还将10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为增加29.8万人。

  前景展望:

  1.Kitco上周五公布了对华尔街分析人士以及大众投资者的黄金调查结果,市场情绪上周发生巨大变化,大众投资者普遍开始重新倾向于看空黄金。结果显示仅有26%大众投资者看多本周黄金价格,66%的大众投资者看空本周金价。专家上周仍大部分看多本周金价,在18位市场分析人士中,9位专家对本周黄金持看多观点,5位认为本周金价将会走低。

  2.华尔街日报Ira Iosebashvili在声明公布后表示,“尽管美联储加息让黄金承压,但渐进式加息步骤增加了通胀逐步回暖的可能。通胀水平在近年一直没能给黄金带来支持,但一旦回暖,黄金作为保值资产将会提高吸引力,价格将会受到支撑。”

  3.彭博技术分析师Sejul Gokal周三(12月16日)在最新的分析中,对于现货黄金的走势前景进行了解析。对于现货黄金,Gokal表示,“金价从彭博趋势和通道支撑位(今日在1060/57)反弹,该水平被视为进一步持续下跌的击穿点。就日内而言,在美联储决议出炉前倾向于温和看涨,因为MACD柱状图和彭博趋势有利于上行趋势。

  4.ICBC Standard Bank分析师Tom Kendall表示,“许多人希望,美国首次升息将标志着黄金交投将开始慢慢回到以基本面因素为基础的时期。不过,很难看到有什么因素能在短期到中期内促使黄金走势发生持续的改变。”

  5.麦格理分析师Matthew Turner称,“黄金面临的一大风险是,美联储可能会发现加息并没有那么糟糕,而后人们会开始预期美联储或将以更大力度收紧政策。”

  6.芝加哥RJO Futures大宗商品经纪Bob Haberkorn表示,部分投资者在决议公布前选择结利出场。在巨大波动的风险面前他们选择明哲保身。投资者的目光现在已经开始向加息后的紧缩周期步伐转移。Bob Haberkorn表示,“投资者目前已经开始押注美联储不会放出过于激进的声明。最终的决定可能是实施加息的同时,美联储放出相对鸽派的声明并下调明年的预期。”

  7.福四通大宗商品分析师Edward Meir表示,“我们仍然认为美联储鸽派的言论将会改过加息本身的影响,尽管这是近10年来首次加息。基于这种预测,我们认为大部分大宗商品市场都将会出现一个温和反弹的局面。”

  8.知名投资者、同时也是金融界最受关注的博客之一的作者Jim Rogers周三表示,他认为黄金尽管在美联储决议公布之前反弹,但最终仍然会继续下行,甚至可能很快触及1000美元关口,并跌至三位数区域。

  周四关注:

  21:30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1212)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