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影业欲入伙博纳私有化 股价昨涨5.56%

2015年12月17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袁东

  阿里影业(01060,HK)现在开始有点意思了。

  此前阿里影业“借壳”上市时,靠马云、赵薇等名人效应吸引着大众的眼球。市场普遍认为公司还得在电影领域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不过借壳后不到两年,阿里影业的电影产业链雏形已现。

  12月15日晚间,阿里影业公告拟以8600万美元参与博纳影业(NASDAQ:BONA)的私有化,并将取得博纳影业约10%的股份。受此刺激,阿里影业股价12月16日跳空高开,收盘大涨5.56%。

  2015年扩军“三连击”

  博纳影业私有化的计划早在今年6月就已出炉。

  12月15日晚间,阿里影业公告,将通过子公司以投资者身份参与博纳影业的建议收购,并同意以86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博纳影业约10%的股份(可能被稀释)。

  参与私有化的除了阿里影业外,还有博纳影业主席于东、复星集团、红杉资本等。

  阿里影业认为博纳影业在内地运营全产业链业务,提供电影高端内容并具有强大的电影发行能力。

  当然,阿里影业投资全产业链的电影公司,自身也肯定在布局电影全产业链。仅年内阿里影业就已进行了两项投资。

  11月4日,阿里影业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签订收购框架协议。阿里影业将以约3.5亿美元收购线上电影售票业务及娱乐宝。

  而在此前的6月2日,阿里影业宣布公司以8.3亿元收购广东粤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粤科)全部股权。广东粤科是中国最大的影院票务系统供应商之一,其核心业务包括提供本地影院票务系统,并通过影院票务软件实现影院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互联。

  可以看到阿里影业在2015年动作颇多,除投资《碟中谍5》等电影外,还布局了互联网票务,以及电影发行等业务,电影产业全产业链雏形已现。

  博纳影业被严重低估?

  中国电影票房已迎来爆发期。截至12月初,2015年的电影票房已经突破了400亿元大关,刷新票房纪录。无论老牌的传统电影公司,还是充满互联网基因的新电影公司都在展现自己的活力。

  截至昨日(12月16日)收盘,A股中的电影公司大佬们,如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40.63元)、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32.80元)的市值已分别达到544亿元和481亿元,而在美国上市的博纳影业市值仅8.42亿美元,相差约10倍。

  都是国内著名电影公司,差距真有那么大吗?看看它们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就一目了然了。

  2015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收入为19.9亿元,光线传媒收入8.37亿元,博纳影业同期收入为2.6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35亿元),显然它们处于同一量级。

  此外,博纳影业2015年出品的电影《烈日灼心》、《杀破狼2》等也都好评不断。

  除国内电影业务的发展外,博纳影业的业务也在向外发展。今年11月,博纳影业宣布向好莱坞知名娱乐公司TSG娱乐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SG)投资2.35亿美金。TSG运作的投资主要用于20世纪福克斯出品的主流商业大片。全球火热的《火星救援》正是由TSG运作的。

  工银国际认为,博纳影业将与整个中国电影业一起在票房及收入上实现强劲增长。博纳影业借助阵容强劲的新上映电影、行业领先的营销技术和新建优质电影院,将充分把握市场增长的机遇,收入将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