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呼万唤美联储终加息 黄金膝跳反射后迅速企稳

2015年12月17日 07:28    来源: FX168网站    

  美联储周四(12月17日)凌晨3:00公布了FOMC会议后的利率决议,决定实施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将利率上限提升25个基点至0.50%。同时美联储方面在随后公布了政策声明,声明中表示,2015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0.375%,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375%,2017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375%。这个结果基本与美联储10月会议的预期相符,显示美联储预期将会在2016年进行4次加息,在2017年进行4次加息。

  黄金市场一直在等待美联储利率决议后的声明,因美联储加息预期此前已经基本巩固,市场需要知道首次加息后的周期步伐,来决定黄金未来走势。美联储声明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票委们一致同意将加息,这表示美联储票委立场在此次会议上不存在太多分歧。同时声明表示,预计逐步加息有助于经济增长,美联储将仔细关注实际和预期的通胀变化。实际利率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前景与数据。这表示美联储方面对于渐进式的加息步骤仍然保持信心。但同时美联储也表示,货币政策在此次加息后依然宽松,将继续再投资计划直到货币政策正常化一段时间

  同时美联储声明表示,劳动力市场松弛情况自年初减小,另外经济温和增长,房市好转。经济复苏在近期继续支持美联储加息的决定。

  在经济预期方面,美联储对未来两年的经济预期进行了一定修改。小幅上调了对2016年的GDP增速预期,小幅下调了2015年及2016年的通胀预期,小幅下调了2016年及2017年的失业率预期。整体尽管进行了调整,但此次调整并不能算是对未来预期彻底一边倒地进行下调,尽管通胀预期被下调,但预计美国整体经济走势仍然处于复苏阶段。

  美联储声明中表示,目前美国净出口表现疲软,但基于调查美联储认为长期通胀预期稍微下滑。而受到原油下跌的影响,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仍然较低。这对黄金市场实际并不理想,黄金通常被认为是应对通胀的良好保值资产,但通胀疲软削弱了黄金的吸引力。

  点阵图方面,在美联储大鸽派柯薛拉柯塔卸任之后,点阵图上基本减少了最为鸽派的一点,目前仍然在2016年以及2018年利率预期上存在一些异常鸽派或鹰派的个别点位,但整体趋势表明,美联储内部基本在加息周期上保持相对一致。

  

  (美联储点阵图,来源:FX168财经网、美联储FOMC委员会)

  黄金市场在决议公布瞬间符合市场预期地出现了“膝跳反射式”下滑,但触及1061.50美元/盎司低点后迅速反弹,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进一步巩固了美联储将会渐进式加息的观点。这让黄金市场情绪稳定,金市在耶伦新闻发布会后保持在日内高点1076美元附近。北京时间03:55现货黄金报1075.76美元/盎司。

  

  (现货黄金5分钟图,来源:FX168财经网)

  美联储主席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本次会议的决议结束了非常规货币政策时期。耶伦表示,加息认可美国经济增长持续。耶伦对于劳动力市场的薪资问题表示了一定的担忧,但仍然表示失业率的回暖表现出劳动力市场的复苏良好。同时她还表示房地产市场尽管为美国经济复苏作出贡献,但仍然有进一步好转的空间。通胀方面,耶伦表示,通胀低于目标水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能源价格。随着暂时性因素消散,通胀将回升。长期通胀预期整体稳定。同时耶伦还特地提到了美元问题,耶伦表示,美元走强令通胀承压,但影响是暂时的。

  耶伦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中性利率目前仍然处于历史低位,美联储的政策立场依然维持宽松。她表示货币政策的影响力需花时间才能反映在经济当中,并强调首次加息的重要性不应被过度放大。这表示美联储对于市场稳定等问题仍然保持高度警惕,美联储不希望加息让美国金融市场受到太大冲击。

  耶伦还在讲话中重申美联储将会继续保持数据依赖的态度来决定未来加息周期的步伐缓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数据显示市场目前普遍押注美联储将会在2016年7月再次加息,此前会议上加息仍有可能,但需要经济数据给予足够支持。CME“美联储观察”显示,最新调查显示明年3月第二次加息几率仅为48%。

  总体来说,耶伦的讲话继续坚持美联储渐进式的加息周期预期。尽管美联储加息让黄金相对承压,但市场此前已经下跌很多,价格波动已经将大部分加息影响计入其中。而另一方面渐进式的加息周期进一步限制黄金下行方向空间。华尔街日报Ira Iosebashvili在声明公布后表示,“尽管美联储加息让黄金承压,但渐进式加息步骤增加了通胀逐步回暖的可能。通胀水平在近年一直没能给黄金带来支持,但一旦回暖,黄金作为保值资产将会提高吸引力,价格将会受到支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