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险资豪掷1300亿元举牌26家上市公司

股价平均涨幅42.5%
2015年12月17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1339亿元举牌资金中,富德生命人寿投了613亿元,前海人寿395亿元,安邦保险162亿元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从7月份至今不到半年的时间内,险企已豪掷1339亿元增持上司公司股票。从下半年险资第一次举牌的7月8日至昨日收盘,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股票平均涨幅为42.5%,最高的涨幅达127%,三只股票涨幅为负数。如险资举牌至昨日收盘,剔除险资波段交易的影响,这些险企举牌上市公司的浮盈总计已经达230亿元,平均收益率达17.7%。

  千亿元“大餐”

  本已十分引人注目的险资投资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由于12月份连连举牌上市公司,加上近日保监会针对险资投资先后发文,让舆论高度聚焦于此。《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12月份险资共11次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增持后持股比例均达到了举牌线。而纵览7月份至今这段时间,险资一共投了1339亿元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其中,增持资金量最大的富德生命人寿,该公司共投入613亿元。

  根据记者的统计,保险公司用于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投入额度分别为:富德生命人寿613亿元,前海人寿395亿元,安邦保险162亿元,人保103亿元,国华人寿39亿元,阳光保险16亿元。

  从险资增持股票的时点来看,从7月份到9月份保险资金分别有11次、12次和7次增持,从10月份到12月份(截至发稿)保险资金分别有3次、2次和11次增持,增持后持股比例均达到了举牌线。

  最近几日,保监会连连发文,包括《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应用指引,要求保险机构重视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进行资产配置压力测试,评估对资产收益率、现金流和偿付能力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连发两文是担心险资激进投资的风险,有意收紧,也有人认为,在保险资金投资范围不断扩大、险资投资环境较为严峻的情况下,通过规范投资行为,防止出现叠加风险、系统性风险,应是监管层早就纳入了考虑的事,最近几日连续发文与12月份的连续举牌有一定程度的巧合。

  平均收益率17.7%

  被险资举牌之后,这些上市公司股票表现如何?险资投资这些股票是否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证券日报》记者结合同花顺IFinD数据以及昨日这些上市公司股票收盘价计算发现,从举牌日至昨日收盘,剔除险资波段交易的影响,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浮盈总计达230亿元,平均收益率达17.7%。

  整体来看,除了两家保险公司增持的股票截至昨日尚处于小幅浮亏的状态,其余的增持皆取得了正浮盈。其中,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分别于7月份、8月份和12月份四次举牌万科A。从7月8日到昨日,万科A的涨幅为43.5%。同时,经过最近一次的增持,前海人寿和钜盛华持有万科A的股份份额已经超过20%,再次成为万科A的第一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分别于8月份、9月份、11月份和12月份四次增持浦发银行。从7月8日到昨日,浦发银行的涨幅为3.47%。同时,其至今持有的浦发银行股份份额也达20%。“这也说明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原因可能是多样化的,无论是从二级市场获取收益还是谋求控制权,都表明了他们对该公司的前景看好。”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告,从今年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该公司股份。下一步,险资可以选择减持或者继续持有股票。”该人士表示。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保险投资人士认为,险资继续持有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险资面临利率下降的大环境;另一方面,险资进入股市时点较好,并且主流观点认为目前大盘处于较低点位,从大势上看,今后还具有较大的上涨潜力。该人士指出,尽管不少险企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并未达到举牌线,但整体上看,股市投资将在整体投资布局上占有愈加重要的地位。

  对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业内有诸多观点,有的认为,险企在股票处于低价位时进行布局以获取长远收益,也有的认为部分险资持续增持是无奈之举,希望通过增持使持股比例达到20%以上,由此,在进行财务处理时,险企可以将这笔投资体现在“长期股权投资”项下,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但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不管是出于哪种原因,在规定的投资比例内,今后一段时期,股票投资在险资的大类资产配置中的占比都将进一步上升。

  被险资举牌上市公司

  下半年涨幅一览

  证券简称 从7月8日至昨日涨跌幅(%)

  天宸股份 127.3123

  韶能股份 120.7115

  国农科技 100.6829

  凤竹纺织 75.3567

  万丰奥威 69.5636

  南宁百货 64.4478

  明星电力 59.7576

  京投银泰 59.3750

  欧亚集团 58.5714

  东湖高新 56.2588

  新世界 50.8475

  万科A 43.5337

  同仁堂 35.4288

  有研新材 33.2476

  合肥百货 31.8063

  大商股份 31.1765

  三特索道 25.5025

  华鑫股份 23.3569

  金融街 19.9792

  中青旅 19.6678

  金风科技 16.7694

  承德露露 11.1034

  浦发银行 3.4718

  南玻A -0.0888

  兴业银行 -6.3953

  中炬高新 -26.5957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