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充电桩补贴政策落地 5只设备制造股分享行业百倍增长盛宴

2015年12月17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迟

  炙手可热的充电桩领域昨日再获政策红包。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良好的新能源汽车服务和应用环境,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研究起草了《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予以公示。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十三五”期间充电桩补贴政策落地,将直接激发各路资金对于投资建设充电桩的热情,极大地推动充电桩快速普及,助力“十三五”期间充电桩产业的大跨步发展。

  在此利好的影响下,昨日充电桩板块也实现不错的表现,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包括中恒电气(7.14%)、九洲电气(3.28%)、科士达(2.63%)、良信电器(2.34%)、思源电气(2.15%)等个股涨幅均超过2%,而万马股份(4685.75万元)、中恒电气(3997.22万元)、比亚迪(1857.62万元)等个股还获得市场主力资金的特别关注,昨日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

  事实上,伴随着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的全面爆发,充电难已被业界公认为产业链中最大的短板。因此下半年以来,充电桩建设成为了行业政策上最受关照的一环,而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侧重点也落在了“桩站先行”上。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等部委联合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年-2020年)》显示,到2020年,我国要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而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建成充换电站仅780座,交直流充电桩3.1万个。

  从《指南》中发现,我国将于“十三五”期间建成数倍于当前的充电站、充电桩,该领域未来的爆发式增长,在众多机构眼中已成为定数,例如银河证券表示,未来充电设施将迎来爆发式需求,预计未来5年充电桩市场规模将实现百倍增长,实现千亿元级别。未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将加快落实充电基础设施补贴细则,并通过PPP等模式引入社会优质资本,实现充电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

  个股方面,分析人士表示,相较于充电桩运营商,巨大的需求将推动设备制造商更快受益于充电桩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因此,建议继续关注许继电气、万马股份、奥特迅、易事特、上海普天等4只充电桩概念股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