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缩量阴十字星藏变盘玄机 两主线布局年末行情

2015年12月16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预计,在年末这段时间里,沪指将会在3400点-3600点做箱体震荡整理

  ■主持人 张颖 任小雨

  资金充裕性有待考验

  《证券日报》记者:周二,上证指数在3500点上方窄幅震荡,最终报收于3510.35点,微跌0.29%,收出一根小阴星。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缩量收阴的呢?

  广州万隆:权重稳住不跌,各大题材股翩翩起舞,这样的行情无疑是广大投资者最想的,而如此行情也有望延伸至年末与明年初。当前监管层抑制杠杠,以及企业债放开,银行理财产品资金重新大规模进入股市可能性较低,同时年底各路资金都有回笼的需求,这将严重压制着大盘反弹;但人民币纳入SDR,其国际化进程加快,这不仅有利于对冲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热钱流出,也有利于吸引资金引入A股市场,这从RQFII金额创十年新高可看出,因此大盘后市深跌空间将有限。

  天信投资:周一,沪指在60日均线处绝地反弹,一阳吞四阴,昨日沪指在20日均线处却突破乏力,反而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接棒领涨。权重蓝筹股的拉升行情究竟还是未能延续。经过几次这样震荡之后,可以发现一旦沪指大涨一天,第二天基本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接棒,之所以出现这种原因还是因为市场资金供给有限,基本都是存量资金在博弈,尤其是在年末这段时间,资金的充裕性是有待考验的。不过权重蓝筹股毕竟是低估值板块,部分板块的投资机会已经显现,值得深度发掘。沪指在年末这段时间里,会在3400点-3600点做箱体震荡整理,直到出现有效突破为止。

  短期报复性反弹空间有限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小幅低开,随后围绕3500点之上窄幅震荡。午后指数小幅震荡回落,一度跌破3500点,随后多头发力重返3500点大关。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源达投顾:技术面上,沪指后期反弹或将面临BOLL带中轨、ENE中轨和20日均线的三重压力,在量能不济的前提下,昨日的横盘态势或将得到长期延续,但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双双走好涨幅极佳。资金面上,虽然市场流动性隐忧重重,但在央行细心呵护下,预计未来流动性仍将保持合适宽裕,投资者无需过度忧虑。上周五冻结的打新资金今日解冻,对于市场而言这是无异于一汪活水,有望瞬间激活投资者热情。

  钱坤投资:继周一大阳线后,昨日沪指未能放量,超跌小盘股则有所反弹,说明热点转换较快,但依然是在有色、地产、互联网、通信、高送转等板块轮动,大盘维持震荡而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

  两主线掘金年末机遇

  《证券日报》记者:从盘面上看,昨日网络安全、土壤修复、谷歌眼镜、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云计算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券商、保险、银行、央企改革、沪港通等板块却大幅下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华讯投资:A股短期可能以震荡为主,但从中期来看,流动性宽松趋势不变,继续看好市场。随着年报日益临近,高送转概念股将迎来一波机会。另外国企改革、电改、海绵城市、地下管网、油气改革等政策正逐步落地,相关个股有望出现炒作机会,可继续关注。继续挖掘IPO新股的影子股。

  天信投顾:在操作上可以分两块来布局。一方面,就是关注具备高成长性预期的个股,最好结合当期热点,做一个追随策略。比如近期有所异动的新能源汽车、网络安全等概念板块;另一方面,就是关注低估值板块,沪指要继续上攻,就离不开权重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因而重点关注低估值的券商板块,此外还有券商、保险、基建等龙头股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