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邦讯技术终止员工持股股票盈利难抵利息?

2015年12月16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今年上半年,伴随着高歌猛进的股市,不少上市公司争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然而急转直下的行情,却将这批承载员工致富梦想的方案,推向了尴尬境地,有的被高位深套,有的则怯于下手。

  昨日(12月15日),邦讯技术(300312,收盘价49.74元)宣布终止此前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员工持股计划有着不错的浮盈,但是由于融资条款的存在,还需要支付一定金额的利息。

  员工持股计划“浅尝辄止”

  昨日,邦讯技术迎来强势涨停。但是这样的走势,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却未能充分享受。

  邦讯技术公告称,公司今年6月19日召开2015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邦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的议案》。经慎重考虑,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会议决议通过,公司决定终止本次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邦讯技术员工持股计划6月19日获股东大会通过。按照邦讯技术披露的信息,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委托财富证券成立财富证券邦讯畅盈6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资管计划)进行管理。截至公告发布日,资管计划已通过二级市场竞价方式购买邦讯技术股票20.36万股,成交均价为35.36元/股,照此估算,累计动用资金近720万元。

  对于终止原因,邦讯技术解释称,自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相关事项的议案以来,因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于7月8日起停牌,直至9月25日复牌,且复牌后即进入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信息敏感期,因公司股票停牌以及窗口期时间跨度较大等因素,员工持股计划预计无法在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6个月之内完成购买。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当初邦讯技术公告披露资管计划上限为3亿元,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份额和次级份额。员工持股计划上限为1亿元,全额认购次级份额。此外,不久前包括依米康等公司,也出现了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期较短的情况,但依米康选择了延长员工持股计划实施的期限。

  融资利息按实际天数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此前35.36元/股的买入均价以及昨日收盘价来估算,邦讯技术员工持股计划购入20.36万股对应的浮盈约为292万元。但是,由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对外融资的条款,因此还需要支付一定金额的利息。

  根据当初邦讯技术公布的员工持股计划,具体实施的资管计划份额上限为3亿份,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份额和次级份额。具体来看,包括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戴芙蓉等高管,以及符合参与标准的不超过25人,累计筹集1亿元用于认购资管计划中的次级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6月披露的员工持股计划公告中,还特别强调,按照本计划约定的本合同提前终止的情形下,优先份额按照7.7%的年基准收益率,按实际存续天数优先获得收益。

  也就是说,无论员工持股计划盈利如何,是否提前终止,都需要向优先级份额支付利息。那么,按照2亿元的上限估算,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7.7%的年基准收益率意味着一年利息为1540万元,一个月约合128万元。

  虽然邦讯技术员工持股计划目前有着一定的浮盈,但需要向优先级份额支持数额不等的资金。那么,员工持股计划究竟需要支付多少利息?会不会出现买入股份盈利难以覆盖的情况?毕竟当初公告中还强调,员工持股计划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即可以实施。假设6月19日作为优先级资金的“计息日”的话,时间已经过去了5个多月。不过在昨日披露的公告中,邦讯技术并未披露相关的信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