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公募基金净增千亿 货基占比降至五成以下

2015年12月15日 08:4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14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截至今年11月底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基金业协会的这份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2万亿元,11月当月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较上月增加了1007.84亿元,增幅约为1.42%。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统计后发现,在刚刚过去的11月权益类产品取得了份额与净值的双增,反观固收类与货币型基金,其规模与份额都有一定的缩水,尤其是货币型基金规模占比三个月来首次降到五成以下。

  权益类份额净值双增

  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股票型基金577只,比上个月增加了74只;股票型基金的份额为6088.08亿份,比上个月增加了28.07亿份,增幅比例约是0.46%。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是7580.48亿元,11月的净值增加了181.83亿元,增幅比例是2.46%。

  混合型基金方面,混合型基金1140只,比上个月增加了49只。截至11月末混合型基金的份额是17731.09亿份,比上个月增加了2506.76亿份,增幅约为16.5%。混合型基金的净值是21529.41亿元,而10月末的数据为18175.37亿元,11月的净值增加了3354.04亿元,净值增幅约为18.5%。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11月公募基金的表现较为平稳,逾九成的主动股票型基金获得6.08%的平均月收益,该数据远超沪深300的表现,具体来看,上证综指月涨幅为1.86%,创业板指涨幅为7.84%,中小板指上涨4.71%,整体而言,小盘股表现强于大盘股。

  可以看到,权益类产品中不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均取得了份额与净值的双增,尤其是混合型基金,净值与份额的增幅比例都超过了15%。统计数据显示,新发基金方面,11月份共有62家基金公司共发行175只基金,是上月新发基金数的5倍,同时前十大基金的首募规模总和同比翻番。

  “11月份发行的基金有两个特点,一是基金公司纷纷发行保本型基金,另一个就是大量发行打新基金,比较明显的就是C类份额的设立较多。”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也注意到,11月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为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保本型基金,另外则有7只基金均为C类份额。货币型基金211只,比上个月增加8只;债券型基金450只,比上个月增加13只;QDII数量持平,开放式基金共有2476只。

  截至2015年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0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5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9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2万亿元。

  货基规模占比降到五成以下

  相反,货币型基金的净值与份额却在11月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缩水,这与过去几个月来货基稳步增长的情况有所不同。

  截至今年11月末,货币型基金的份额是34753.61亿份,而截至10月末的数据为37186.81亿份,环比缩水了2433.2亿份,缩水比例是6.54%,净值方面则环比缩水了2468.23亿元,缩水比例约为6.62%。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计算后发现,11月末货币型基金占到总规模的比例是48.3%,该数值均低于8月、9月以及10月末的数值——截至这三个月末货币型基金规模占到公募总资产的规模比例都超过了五成。

  与货币型基金一样,截至11月末的债券型基金的净值与规模双双比10月末有所缩水,其中净值缩水128.56亿元、份额缩水124.36亿份。

  不论是货基还是债基的规模与份额的双双缩水表明,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投资者从以往三个月来的避险情绪中逐渐走出,对权益类基金的偏好程度有所回暖。

  不过,虽然固收类市场热度有所下降,不过基金经理仍然较为乐观。此前,深圳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2016年债券收益率会继续下行,主要原因是经济尚未见底,预计货币政策仍旧宽松。“这也就意味着债券牛市有望延续。”

  “不过债券市场也有风险点,比如债券违约、比如经济重走老路,采取激进的经济刺激手段。”该债基基金经理认为,明年看好利率债、高等级的信用债及老的城投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1月公募基金净增千亿 货基占比降至五成以下

2015-12-15 08: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