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自贸区内期货公司获便利政策

2015年12月14日 08:59    来源: 期货日报    

  与港澳地区开展跨境融资等业务时将可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

  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将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

  上周五,央行分别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广东、福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允许非银行金融机构与港澳地区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内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按规定在开展跨境融资、跨境担保、跨境资产转让等业务时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

  多位业内相关人士表示,这对于广东自贸试验区内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来说是一大利好,特别是为风险管理公司服务实体企业、开展跨境相关业务提供了很大便利,在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的同时,也将明显降低相关企业的汇率风险。

  广州期货总经理严若中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允许自贸区内期货公司在开展跨境业务时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突破了期货公司在资本项目兑换上的部分难题,将增加风险管理公司服务垮境客户的手段。

  锦泰期货深圳营业部注册于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内,该营业部总经理林长江表示,在泛资管时代下,上述政策将便于广东自贸试验区内的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以及股权质押、资产证券化、风险对冲等方面的跨境业务。

  “《意见》通过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的垮境投融资和贸易活动,来扩大人民币的市场影响力和使用范围,同时降低企业的汇率风险,对我们设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的风险管理公司来说支持很大。”鲁证经贸有限公司(下称鲁证经贸)风险控制部经理秦小海表示,《意见》带来五点利好:一是跨境资金支持,允许境外融资,意味着资金来源多了;二是广东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时,外汇业务程序简化了;三是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相关风险管理公司在利用境外市场套利或者套保时,无需再设法通过其他渠道解决境内外市场资金不匹配的问题;四是对于像鲁证经贸这样在香港设立子公司的自贸区内风险管理公司来说,便于对跨境人民币资金的集中运营和统筹管理;五是发展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服务,便于相关的风险管理公司在外贸、转口业务中管理汇率风险。

  据介绍,鲁证经贸的全资香港子公司——中泰汇融(香港)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贸易、投资,成立的初衷是帮助鲁证经贸熟悉和参与国际衍生品市场,包括开展境外市场的套期保值业务。

  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入驻前海的金融机构有2万多家,其中包括鲁证经贸、弘业资本等8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严若中告诉记者,广州期货的风险管理公司计划于明年1月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成立,注册地将在前海蛇口和广州南沙两个片区之间选择,“目前,前海的优惠政策已经很明确,南沙的还不太清晰”。

  对于《意见》中提到的跨境融资业务,秦小海表示,风险管理公司缺少其他融资来源,对外融资只能利用自有资金,业务规模上不去,导致该业务的绝对收益较低。如果风险管理公司能够通过境外等多渠道取得足量、低成本的人民币资金,只要控制好价格风险和信用风险,还是有意愿扩大该项业务规模的。

  央行此次发布的金融支持广东、福建、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均提出,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为符合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内主体,办理跨境经常项下结算业务、政策允许的资本项下结算业务、经批准的自贸试验区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业务,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便利化。

  另外,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按规定开展人民币境外证券和境外衍生品等投资业务;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银行间市场等相关政策规定和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部署,可为境外机构办理人民币衍生品业务;区内个体工商户根据业务需要,可向境外关联经营主体贷出人民币资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东自贸区内期货公司获便利政策

2015-12-14 08:5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