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指望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再大幅上升并不现实

2015年12月14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包括13种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其中美元在一篮子货币中的权重为26.4%,欧元占比为21.4%,日元为14.7%。样本货币取价是当日人民币外汇汇率中间价和交易参考价。指数基期为2014年12月31日,基期指数为100点。

  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意味着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可能发生重大变化,意味着人民币自由兑换比价,也意味着中国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外汇价格的锚定物作用。这一变化对中国至关重要。

  中国将允许人民币根据自身经济情况进行波动,同时也根据各主要贸易地区的情况进行波动,而不会绑死在美元这一棵树上,以避免美元波动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的不可逆的影响。既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出口主导制造业,那么就不宜与消费大国和金融大国美国绑定在一起。

  从中国方面解读,发布人民币指数可以视为人民币市场化的一步。而从其他方面解读,可以视为中国允许人民币对美元有更大的汇率浮动空间。

  实际上这一动向从加入SDR货币篮子开始就已经显现出来。11月30日,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权重为10.92%,而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此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走跌。当然这是事出有因,人民币要市场化,不可能只对应美元。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三套人民币汇率指数,考虑到转口贸易的贸易加权法,CFETS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使人民币汇率不可能只与美元相对应。

  CFETS篮子里有13种货币,基于2008年到2010年的贸易数据权重,权重最高的货币依次为美元、欧元、日元、港币和英镑,以2010年为基期。考虑到港币与美元为联系汇率,两者相加权重尚不敌欧元权重。样本货币取价是当日人民币外汇汇率中间价和交易参考价。根据这一篮子货币,11月30日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2.93,较2014年底升值2.93%。

  其次是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货币篮子确定人民币汇率指数,这对中国更有利,这一篮子对应的指数加权赋予了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等较高的权重。根据BIS公布的数据,10月人民币实际与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均现连续3个月回落,其中当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下跌0.81%至129.13点,上月调整后环比跌0.1%;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跌0.5%至125.55,上月调整后环比下跌0.1%。今年1~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涨2.99%,名义有效汇率涨3.38%;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则下跌1.80%,人民币中间价跌3.63%。

  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名义汇率总体上升,在今年8月11日中国开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的新改革以后,情况发生了逆转。

  最后是参考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

  人民币下决心不再当冤大头,与美元挂钩,吃力还不讨好。这表明中国给自己的定位仍然是货物贸易大国,今后也希望成为全球流动性的提供者。因此,在全球经济下行期间,指望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再大幅上升是不现实的。

  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震荡将进一步加剧,无论上升还是下挫。从目前周期来看,主要是下挫。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当天,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56,创4年新低。在岸人民币汇率收报6.4553,创2011年8月以来新低。至此,在岸人民币六连跌,周跌幅为今年8月新汇改以来最大。

  不过我们也要相信一点,当人民币汇率出现趋势性大幅升值,将是中国经济转型成功、全球经济走出低迷之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