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大豆、 玉米、 小麦供应宽松格局未改

2015年12月11日 08:56    来源: 期货日报    

  — —美国农业部12月份供需报告解读

  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的12月份供需报告平淡无奇。美国大豆、豆粕和小麦供需数据未做任何调整。玉米需求略有调整,但基本在预期内。基于近期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公布的生物柴油强制添加政策,美国豆油工业需求量上调。整体看,报告未改变美国及全球玉米、小麦及豆类市场供需格局。后市,全球谷物和豆类市场将维持振荡偏空走势。

  大豆:美豆数据未调,豆油需求上调

  本月报告中性偏空。美国大豆和豆粕供需数据未调整。美豆年终库存仍在4.65亿蒲式耳的9年高位,年比增加1倍以上。南美产量和中国进口预测未调整。目前南美天气整体良好继续提振丰产预期,这将抑制美豆未来出口。

  在11月末美国EPA发布生物柴油强制添加政策后,美国豆油供需数据调整令人关注。USDA将用于生物柴油生产的豆油需求量上调2亿磅,达到54亿磅,年比增加7.2%,但上调幅度低于市场预期。在未来需求看好情况下,豆油工业需求或仍有上调空间。本月美国豆油进口下调5000万磅,由此导致豆油年终库存下调1.5亿磅,降至21.45亿磅,但仍高于上年度的18.2亿磅,相比2年前仍增加近1倍。因此,目前来看,美国豆油库存还未降至令人担忧的水平。不过,如果未来工业用量和出口量继续增加,则供应格局将发生转变。

  本月未调整巴西和阿根廷大豆产量预测,但将阿根廷大豆出口量上调50万吨。中国大豆供需数据未调整。天气干旱导致印度大豆产量下调150万吨。全球大豆产量略下调90万吨,降至3.201亿吨。全球大豆库存略下调30万吨,降至8260万吨,但产量和库存仍为纪录水平。此外,印尼和马来西亚棕油产量分别下调200万吨和50万吨,全球植物油库存下调230万吨,降至1610万吨。植物油供应正逐渐由宽松向偏紧格局转变。未来重点关注南美天气、阿根廷减税后出口变化、中国采购需求以及厄尔尼诺天气对植物油产量的影响。

  玉米:美国玉米库存继续上调

  本月报告中性偏空。基于出口销售持续疲软,美国玉米出口量相应下调5000万蒲式耳,年比下降6%。不过,在本年度出口销量持续保持低迷及预期未来6周巴西玉米出口将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美国玉米出口仍有下调风险。基于美国EPA近期公布的2016年乙醇强制添加政策,USDA将美国用于乙醇生产的玉米需求量上调2500万蒲式耳。预期在美国可再生能源政策持续利好的提振下,未来玉米工业需求用量仍有上调空间。本月预测美国2015/2016年度玉米年终库存量为17.85亿蒲式耳,高于上月和市场平均预期的17.6亿蒲式耳,略高于上年度的17.31亿蒲式耳,为2005/2006年度以来最高水平。美国玉米供应压力仍较大。未来重点关注工业用量和饲用需求的变化。

  全球玉米数据调整非常有限,巴西、阿根廷、中国和乌克兰供需数据未调整。全球2015/2016年度玉米年终库存仍维持2.119亿吨,高于上年度的2.082亿吨。报告显示全球玉米供应宽松格局未变。继续关注需求变化及南美生长情况。

  小麦:美麦数据未调,全球库存再创新高

  本月报告中性偏空。美国小麦供需数据未调整,预测年终库存仍为9.11亿蒲式耳,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9.18亿蒲式耳,但仍为15年来最高水平。在出口竞争激烈及美麦价格相对仍高企的情况下,美麦未来出口前景仍黯淡。虽然出口已调降至40年来最低水平,但未来或仍有下调空间。

  全球方面,加拿大小麦产量预测上调160万吨,阿根廷小麦出口上调100万吨,欧盟出口下调100万吨。乌克兰和俄罗斯供需数据未调整。全球年终库存进一步上调260万吨,达到2.299亿吨的创纪录新高,年比增幅7%,全球供应仍保持宽裕。继续关注美国冬小麦生长及主要出口国需求变化,同时关注阿根廷关税调整后对出口的影响。

  (作者单位:光大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