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政利好+利益驱动 险资举牌成常态

2015年12月11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涂颖浩

  12月8日,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等保险公司“不约而同”举牌上市公司,掀起保险资金入市新高潮。

  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放开是此轮险资举牌的重要原因之一。“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调整为10%”有助于中小险企集中持有蓝筹股。对于此类“资产驱动负债型”保险公司而言,年底集中增持的内因则是以更为激进的投资模式获取利差,以满足对于现金流、补充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内在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此次险资在年底密集增持上市公司,前次大规模增持时点为年中A股大幅波动期间,多家险企高调护盘吸引市场瞩目。相关统计显示,自今年7月份二级市场震荡调整以来,约有十家保险公司相继举牌超过25家上市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本轮资本涌入热潮的背后,与险资入市政策放松不无关系。

  从理论上而言,上述险资新政为股市新增万亿资金。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行业总资产11.83亿元,较年初增长16.49%。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险资入市的举动无疑提振了市场信心。

  从入市资金整体而言,在下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震荡中,并未显示险资有大规模出逃迹象。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为:7月底13.79万亿、8月底13.32万亿、9月底13.74万亿、10月底14.86万亿,占投资资金的比例分别为13.56%、13.07%、13.22%、14.02%。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此前告诉记者,险资新政为保险资金入市护盘放开了手脚;对保险机构而言,虽然投资风格存在差异,但监管比例的进一步放开意味着更多的投资选择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