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追时髦“换马甲” 更名潜藏机会主要看"气质"

2015年12月10日 07:44    来源: 广州日报    

更名潜藏机会 主要看“气质”

  9日一大早,股民王先生像往常一样打开股票软件输入“XLHG”,但再也找不到“西陇化工”这只股票。一查询才知道,改名了,变成西陇科学。

  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上市公司为赶时髦大批更名换马甲,而且在二级市场获得追捧,仅是2015年换马甲的个股就超过200家。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更名既潜藏着投资机会,也充斥着投资风险,股民追随更名股主要还是看气质。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对很多骨灰级股民来说,上市公司换个马甲还是能认出来。但对小鲜肉股民而言,换个马甲就变成新人。9日包括鑫龙电器、先导股份和西陇化工等三家公司同时更名。而记者统计发现,仅仅今年以来,A股换马甲的上市公司就多达212家,占上市公司总量的近一成。有分析人士指出,更名频繁,一方面说明企业并购重组活跃,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企业不好做,只能不断美容修身赶时髦。

  周三,西陇化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自12月9日起,该公司证券简称由“西陇化工”变更为“西陇科学”,而证券代码不变。鑫龙电器也表示,从2015年12月9日起,该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中电鑫龙”。

  每家上市公司平均更名2次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A股历史上出现更名的记录达到5174次,而上市公司总量为2785家。如果简单推算,差不多每个上市公司都更名两次(含部分被ST股)。第一批上市的老八股中,目前只有飞乐音响等极少数个股了。而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就有212家公司更名换马甲,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外,麦达数字、永利股份、神州长城、易成新能、中天能源、财信发展等等都是新面孔。

  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更名并不奇怪,但大量公司更名就值得关注了,“更名一方面是体现上市公司战略转型。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市场热点转换很快。”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昨日更名的三家公司收盘时全部飘红,中电鑫龙上涨3.48%,先导智能上涨5.35%。西陇科学报52.55元,上涨0.96%。9月份以来,这些个股大幅跑赢大盘指数和行业指数,其中,西陇科学在过去6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52.30%。中电鑫龙上涨63%。而先导智能同期涨幅也达到6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到新股快速发行等消息冲击,目前投资者情绪非常谨慎,追涨意愿不高。但在正常情况下,更名换马甲往往会带来股价连续走高。天神娱乐与游久游戏更名当天涨停;联络互动、三泰控股、二三四五更名后一日也全部涨停。

  “换马甲”有浓厚时代烙印

  2013年到2014年期间,游戏娱乐、影视文化风靡一时,上市公司都向其靠拢,不仅在业务上通过并购参股等形式涉足其中,宋城演艺、互动娱乐、北京文化等一批“新公司”出炉。2014年后互联网很火,中科云网、用友网络等也应运而生。同时,随着智能制造、生物基因、高铁、核电、医疗、健康、体育等逐步热起来,一大批新的上市公司名称也冒出来了,如先导智能、神州高铁、神农基因、台海核电、未名医疗、宜华健康、华邦健康、乐金健康、莱茵体育等等。

  “正是因为这些公司紧跟市场热点,才成为市场追捧的重要原因。但更名之后,或者转型之后,能不能带来业绩的真正增长,那是另外一回事。”深圳一位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纯概念炒作风险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更名换马甲体现了上市公司转型,紧跟市场热点,也给二级市场投资带来潜在机会。不过,也有不少个股只注重外表美化,但实际经营并没有太多改变。因此,股民追随马甲股还是“主要看气质”,纯概念炒作风险是很高的。

  有分析师建议,针对换马甲股,投资者应仔细甄别这些公司的具体情况。如更名伴随主业的实质性转型,业绩确实好转,则有投资价值。但如果公司的转型、更名只是跟风追热点,则不宜追高买入。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